close

 0V4A8264.1  

小小兵二號也來了! E哥的衣服上寫著:"Minoin plus minion equals chaos" ((完全正確!!))

 

同時養育大小雙寶的日子不知不覺已邁入了第七個月

從剛開始的不知所措到現在已經漸漸進入磨合期 雖稱不上得心應手 但已漸入佳境

 

最近蠻多朋友或網友會問我帶這兩兄弟的心得 要如何排解新成員對大寶帶來的衝擊

想說把自己的經驗寫下來給各位捧由參考 也順便做做育兒筆記(其實這就是開始認真寫blog的原因 也不知道會熱血到甚麼時候???XDDD

 

先說,關於教養這個議題, 我個人從來就不認為有"唯一解"喔!

我本身是比較走"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的性情與個性" & "因材施教" 路線,尤其在生了兩寶之後更能深刻體會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

爸媽通常是最懂自己小孩的人  也多少都會在孩子的身上看到自己(or另一半)的影子   

多想想 如果你是小孩你會希望怎麼被對待 自然而然就會找到你跟孩子之間的"最佳解"

   

 

現在大寶Ethan(2Y4M) 小鳳梨弟弟(7M)  兩兄弟剛好差1Y9M

兩兄弟初次見面,是弟弟出生第一天↓

20140929Ethan & 小鳳梨弟弟 初次見面影片版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Monday, September 29, 2014

記得小鳳梨剛從月子中心回家的時候E哥還只是個1Y10M的大寶寶

對家裡的新成員充滿好奇心  卻不懂得如何跟脆弱剛滿月的小嬰兒相處

每次只要看到E哥靠近小鳳梨 我的心跳立馬飆升 深怕粗魯的E哥不小心把鳳梨怎麼了(一點都不誇張)

629

當時的E哥路過弟弟的餐搖椅就會順便拿玩具敲一下弟弟,雖然老公覺得E哥是想跟弟弟打招呼,但真的嚇得我直冒汗!!!!!

316

那時候E哥的表達能力不佳 導致我常常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聽懂我跟他說的話???

剛開始的前幾個月 不只要照顧日夜顛倒的新生兒 還要照顧不到兩歲自理能裡不佳的E哥  並且處理兩兄弟摩擦出來的火花  大小隻同時哭鬧是每天必上演的家常便飯  那段時間真是有如度日如年般的煎熬

 

369

有時候真的會後悔 是不是沒準備好就懷上了老二?  

雖然那時大部分時間我都在尖叫,但偶爾也會出現這種兄友弟恭的樣子XDDDD

【Ethan哥哥(1Y10M) VS 小鳳梨弟弟(1M)】Ethan拿出了他最愛的海麻給弟弟玩、跟弟弟握握手、親弟弟、摸弟弟。 覺得Ethan是個好哥哥耶!so cute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Thursday, October 30, 2014

 

每天每天我們都不斷地教導E哥如何跟弟弟相處。要輕輕摸弟弟,不要採到弟弟.....等

漸漸的,E哥就愈來愈有當哥哥的樣子。E爸說:E哥自從當哥哥之後長大好多!

586

041

有時候小鳳梨會出現這種滿臉不屑的臉 好像覺得這位諧星哥哥很丟臉XDD

902

 

 

Ethan自從1Y10M開始進入語言爆炸期 兩歲之後從寶寶蛻變成了一個很好溝通的小童

愈來愈能理解我們跟他說的道理,也比較能夠去控制自己的行為

不得不說,兩歲真的是一個分水嶺誒!!! 

(2Y1M)E,這時候就真的比較清楚自己在幹嘛,控制力道也愈來愈好

早上起床的兩兄弟好可愛❤️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Friday, February 6, 2015

 

 

  

 

然後漸漸嚐到手足年紀相近的好處~

165

5個多月的小鳳梨超愛匍匐前進騷擾E哥~兩兄弟好可愛  是種喝水也能作伴的概念

177

E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叫弟弟起床

192  

兩兄弟賊頭賊腦的樣子,覺得離一起搗蛋、做壞事的日子不遠矣~

162  

以前E都會吵著要我們陪他玩。現在有得時候兩隻在地墊上各玩各的~ 彼此能作伴 

【(2Y2M)Ethan (5M10D)小鳳梨】兩兄弟已經會一起玩了耶,覺得欣慰~小鳳梨看哥哥玩甚麼都想搶來玩E哥也會小心翼翼的陪弟弟玩 好開心!(至少我看到的時候是這樣拉~記得剛開始的時候還會揍弟弟,現在走路都會小心不要踩到在地上的弟弟,真的長大了!)好日子要來了嗎?((我知道我在作夢,請不要叫醒我XD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Tuesday, March 10, 2015

 

 

小鳳梨看哥哥做甚麼都想參一腳 

【親子共讀Ethan(2Y2M)小鳳梨(5M4D)】覺得"宮崎駿X久石讓" 創造出的經典的故事跟音樂真的有魔力! Ethan平常很愛聽我買給他的宮崎駿兒童合唱精選CD裡的"Totoro"這首歌~都會指定要聽這首,常常邊跳邊唱這樣~因此...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Tuesday, March 3, 2015

 

E哥也會跑去找弟弟玩 

E拿了三台車車跑去找弟弟E:弟弟ㄧ起玩媽媽聽了好感動!可是為什麼三台車都在你手上阿?XDDD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Friday, April 3, 2015

 

有時候小鳳梨去外婆家外宿 E哥還會說他:想弟弟 

上車後,E看著弟弟的汽座空空的。E:弟弟咧?E媽:弟弟去阿公阿嬤家玩啦~(會不會太lag??E:我想弟弟 (真的假的!開到半路E:跟弟弟一起玩覺得手足情深好可愛❤️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Sunday, April 5, 2015

  

小鳳梨常常會看著E哥笑不停,我們常常覺得小鳳梨最喜歡的人是E哥,再來才是媽媽我XD

 

 

【吃醋?】

最多捧油問我的問題就是→大寶是否會吃二寶的醋?

這個問題我認為:父母處理的態度很重要!

怎麼說呢?

不要去放大我們不喜歡或不鼓勵的行為!

因此不要一直先入為主把大寶做的每件事情都聯想到吃醋!

罵是罵行為  對事不對人

例如:

管好自己的腳腳 (不是“不要踩到弟弟or踢到弟弟”)  

不可以打人(不是“不可以打弟弟”)

要分享玩具(不是“把玩具分給弟弟玩”)

試想,如果爸媽每次罵大寶時都跟二寶相關,大寶要不對二寶產生敵意都很難

要罵是針對行為,不要針對人  這點請為人父母一定要謹記在心!

 

【機會教育】

大寶不是天生就懂得如何跟新成員相處的!

所以在二寶出生前,就盡量跟大寶訴說有關二寶的事情~

ex,媽媽肚子裡現在有個寶寶or弟弟喔  弟弟是你的好朋友會跟你作伴陪你玩 弟弟是來陪你玩的 以後要跟弟弟一起玩喔

讓大寶知道,並有心理準備迎接這個新成員

然後接下來每個新玩具都是弟弟送的XDD 

 

“書籍”是最好的學習工具!!

打從弟弟還沒出生的時候,親子共讀時間就是一直不停的在洗腦(誤)

Oliveia & Ian (姊弟)

074  

Peppa & George(姊弟)

Peppa-Pig-Banner  

小月 & 小梅(姊妹)

totoro_umbrella  

舉凡講到這種故事人物是是手足的故事,我一定會努力大作文章XDDDD

"你看小月跟小梅是好朋友" "Peppa都會跟George一起玩躲貓貓".......等

總之就是不停灌輸:"弟弟是你的好朋友 要跟弟弟一起玩喔 弟弟好喜歡你噢 哥哥要照顧弟弟".......等之類的話

不管看到什麼都會演變成這幾句話無限跳針XDDD

 

甚至故事裡的人物不是手足,我也一樣能掰XD                   

[親子共讀(2Y2M)Ethan]⭐️球球與蒲公英⭐️大概1Y10M進入語言爆炸期之後,Ethan理解能力大增,已經可以駕馭這種薄頁的繪本,也很有耐心的聆聽我說完這種比較具有故事性的童書,也算是一大進展。這本書是Ethan這陣子的睡前...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Monday, March 16, 2015

 

覺得挺有用的,分享給大家 

 

 

 

【榮譽心】

哥哥好棒 弟弟會爬哥哥也跟著爬 挖哥哥還會走耶 還會騎腳踏車噎

弟弟吃光光好棒 哥哥還會自己吃光光耶

 

用榮譽心去提升大寶  讓大寶覺得他不需要跟弟弟競爭(因為他們本來是不同level的呀   噗~) 幫大寶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努力的方向

多稱讚Ethan是個好棒的哥哥  強調大寶的自理能力  具體的稱讚大寶的行為  

弟弟你看哥哥都自己吃光光好棒喔  弟弟你看哥哥會念書耶!  

弟弟現在還不會玩拼圖  以後你教他好不好?  

弟弟好喜歡哥哥耶(事實上弟弟真的是超喜歡E哥,看著E哥就可以科科笑 笑不停)

 

 

【年齡差距】

雙寶只差1Y9M,年齡實在很接近! 剛開始帶兩個2Y以下的小孩真的有種爆肝+焦頭爛額的Fu

好處就是小孩真的比較玩得起來~

我跟老妹差了8歲,小時候(其實一直到大學)還真的沒啥交集。長大後感情才變好

 

寶寶過了兩歲之後,蛻變成很好溝通的小童  除了語言發展快速 心智年齡也跟著成長

自理能力大大提升,真的跟帶小寶寶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當然也是有其他需要煩惱的事拉

前幾天跟媽媽朋友聊天,她的小孩跟E哥年齡相仿,跟友人聊到是否有計劃生二寶一事

她笑著跟我說,她現在很enjoy帶兩歲小童的育兒階段 生活品質已大幅提升 覺得已回不去帶小寶寶的日子了!

我心裡也在想,要不是當初傻傻地懷上第二胎 現在叫我再懷再生真是心有餘悸呀~~~

光是帶老二就覺得體力已大不如前了!!!!

 

 

小鳳梨6M我退奶後,多出比較多時間  鳳梨也漸漸開始睡過夜(雖然不是每天XD) 

我知道這個決定不單單只是對小鳳梨也需考量到E哥  最近才比較能體會雙寶的美好,之前都只有覺得累累累而已!!!!

 

最後

想告訴大家  不要後悔自己做的每一個決定

寶寶差幾歲?生幾個? 同性別or不同性別? 都各有優缺點  沒有所謂的分數高低與好壞差別

既來之則安之(當然也有很多父母是按照計劃生小孩的拉XD)

小孩真的是人生中最美好的禮物 確也是最艱難地課題

只要懂得接受跟處理都是好父母~

 

昨天開車經過老公以前唸書跟上班的地方  夫妻倆聊到:wow好懷念當初剛在一起的日子  回想起來總是覺得很甜蜜 現在都有兩隻小孩了欸

老公又說 再過不久我們就會懷念他們現在這個時候(怎麼突然覺的視線有點模糊.....

希望隨時提醒自己在忙碌得育兒生活中也能用心體會其中的美好,畢竟時間過了就回不來了(淚)

 

 

好期待以後帶兩隻到處爬爬走的日子

寶貝呀 答應媽媽你們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噢!

 

以上這是個人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不見得每個小孩都適用喔  

 

 

延伸閱讀:

【親子共讀】經驗分享(0M~1Y7M)

 

 

arrow
arrow

    clou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