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親子共讀一直是E媽我很重視的部分

希望孩子在學齡前 能培養愛上閱讀的好習慣

Ethan現在1Y7M是個愛看書的小孩,而且算是專注力很好的孩子,一本書我常常可以連續講好幾遍他都可以一直聽不會膩也不太會分心

以下我分成幾個重點分享我們親子共讀的經驗。

 

首先來推薦一下這本書↓: 

A Parent's Guide to Reading With Your Young Child

635110601119687500  

上面這本書針對不同年齡層提供了很多很好的閱讀建議跟書單(購於誠品兒童館)

雖然是國外知名出版社所出版的書籍,難免會有老王賣瓜的嫌疑XD

但是我個人仍然是蠻推這本書的,覺得獲益良多

 

【何時開始?】

"Start now! It's never too early to read with your child."

"現在就開始,親子共讀永遠不嫌早!"

Ethan從出生的時候就開始在看書摟~其實算是視覺刺激卡拉。

●2013/01/10(0M12D)

小E的第一本書,看得超認真的!! 明顯的黑白對比可以給新生兒視覺刺激,幫助視神經發育。

2914  

可以盯著視覺刺激卡看好久好久~

086  

寶寶在出生前幾個月,視神經還在發展,對比明顯的圖片(ex黑與白)視覺刺激的效果最好!

這時就可以邊讓寶寶看視覺刺激卡,邊跟寶寶說說話(隨便說甚麼都可以)。

提供足夠的視覺及聽覺刺激,可以幫助寶寶視神經跟聽神經的發展。

 

4~6個月左右,寶寶開始會對鮮豔的色彩有反應。

我則改換各式布書給小孩看看摸摸(視覺及觸覺刺激)、也開始看圖說故事(聽覺刺激)

504  

 

●2013/05/30(5M1D)↓

難得想假裝文青,馬上就被發現你不識字的事實...

Mr.E 你的書拿反了嘿~

IMG_7237 

也在床邊放床圍布書

751  

IMG_7341  

 

 

 

【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

1.在家中設計幾個讓寶寶方便拿書的藏書空間。

2.每天可以選取一些書籍將書面朝外擺放 吸引寶寶的注意力。

Ethan的專屬小書櫃↓ 方便Ethan自己取閱書籍。Ethan可以輕鬆拿到書櫃裡的每一本書。

原本是家中他很愛亂翻的開放式櫃子,乾脆整給讓給E放書。

L1120608  

房間的櫃子裡也放了些書↓

L1090194  

Ethan的專屬迷你古董椅旁邊也都會擺放書籍↓

137    

家裡就是要處處有書、並能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讓書成為隨手可得的東西。

 

●2014/02/11(1Y12D) Ethan常坐在自己的專屬小座椅上看書↓

048

我很希望寶寶可以自發性的想要拿書來看,親子共讀的經驗告訴我:當寶寶自己去拿書來看的時候專注力最好,也最有耐心的聽我講很久的故事。

所以只要Ethan拿起書籍來翻閱,我一定立馬放下手邊的事,衝過去唸書給他聽。

因此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讓寶寶自發性地想要拿書閱讀 真的很重要。

他的周歲禮物我們還特別送他一張舒適的迷你古董椅當他的閱讀椅,旁邊的小桌子也都會擺放繪本。

自己覺得是很有意義的禮物(笑)

可參考:Ethan周歲禮物:來自日本的古董沙發椅K chair mini

 

 

 

【以身作則,當孩子的榜樣】

我常說Ethan是學人精,E爸最常說Ethan是九官鳥。

小孩真的就是有樣學樣,看大人做什麼他們就想做什麼!

其實要孩子愛上閱讀最重要的就是父母需要以身作則。

●2013/07/28 (6M30D)↓

爸爸在看書,Ethan也想搶爸爸的書來看。真的就是有樣學樣。  

2031 

客廳的小桌子上總是擺滿書籍。右邊放我的書,左邊放Ethan的書。

L1120622  

我常常坐在沙發上看我的書,陪Ethan在客廳玩耍。他常常也會有樣學樣,學我拿書起來看,超可愛的~  

L1120634   

如果父母自己不愛閱讀。整天看電視、滑手機、用iPad、打電動....等等

即使買了一堆書堆著,自己不愛看書、也不陪小孩看書。再來問說:"為什麼我買了這麼多書,我的孩子卻不愛看書??"

啓不枉然! 因為做父母的都不看書了,是要怎麼要求小孩愛看書呢? 所以說身教真的很重要!

 

 

 

【選書】

選書這就是一門大學問了。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的~

●2013/08/10(7M11D)

522   

針對年齡選書真的很重要,以書的形式來說:

從剛開始的視覺刺激卡→布書→厚紙板硬頁書→翻翻書(pop-up books)......等。

選書目更是一大學問,上述的A Parent's Guide to Reading With Your Young Child有提供不少建議。

等之後有空再來分享Ethan的書單跟一些選書經驗。

456  

127  

 

 

 

 

【陪讀】

1.每天有固定時間陪讀

每天可以為寶寶安排一些固定的閱讀時間。

●2013/08/29(8M0D) 床邊故事時間↓

阿E滿8個月,開始床邊故事。

IMG_5884   

 

●2013/12/2(11M3D)↓

美好的睡前時光〜

講故事配道具,小孩很買單。

小E最近好喜歡翻翻書,噴火龍都快被翻爛了,所以拿了一本厚紙版書給他翻翻。

小E好像愈來愈知道我們在幹麻了。不會一直吃書跟撕書,阿木好開心呀

560  

 

●2014/05/21(1Y4M23D)↓

叫你睡覺就給我看書!因為只有作這件事我會讓你晚點睡覺!

我唸完了如廁書,E就蹲在地上便便了,要不要這麼現學現賣呀?

242  

只是我家Ethan聽床邊故事總是愈聽愈high,完全沒有助眠效果。也是讓媽媽也頗苦惱的XD

 

2.讓小孩擁有閱讀主導權 

如同我先前所說的,當小孩自發性地想要拿書、看書、閱讀的時候,這時的專注力跟耐心最好。

所以我們只要看到Ethan拿書翻翻(一天常常是5~6次以上),我們一定放下手邊的事情,立馬衝過去唸書給Ethan聽。

並且讓他擁有閱讀得主導權。

他想翻頁就讓他翻頁,順著他的好奇心營造出來的步調去說書。

如果他總是翻到他最愛的那一頁,我也就陪他一起看那一頁,把那頁說到最詳盡、甚至重複說一樣的內容也沒關係。

但當小孩出現不耐煩的時候,就停止吧。絕對不要勉強他。讓他對閱讀留下美好的印象!

 

●2014/01/01(1Y0M3D)↓

2014的第一天,起床第一件事是看書,科〜我的好孩子♥

493  

 

●2014/03/03(1Y2M4D)

這時候我們唸書給E聽,E就會自己坐到我們的腿上聽我們念書

page   

 

●2014/04/04(1Y3M5D)Father and son quality time【父子親子時間】

002   

 

●2014/04/21(1Y3M24D)Story time ↓

最近說故事的時候,發覺小E愈來愈進入狀況了!

這本Pat the bunny(touch and feel book)是小E最近的新歡。

翻到兔子那頁知道要摸摸毛、翻到peekaboo也會邊說"boo"邊玩peekaboo、翻到鏡子會知道把書拿起來照照鏡子、翻到戒指會知道把手塞進去⋯等。

書本真的是教小孩認識新東西、學習新單字最好的工具。也可以訓練小孩的專注力!E都可以很有耐心的聽我把故事說完,甚至聽好幾遍,實在好可愛

134  

 

●2014/06/09 (1Y5M10D)

今天下午E爺爺帶E去誠品,E就坐在階梯上乖乖看書。

看到書裡的貓咪就指著說"喵喵"(學貓咪叫),前陣子看到貓都叫"咪咪呀"或是"卯咪"(臭奶呆發音不標準XD)。

387   

 

●1Y5M

跟E說去拿本書來媽媽念給你聽

E就會去他的小書櫃挑一本書拿給我

乖乖地坐著聽我說故事

聽完一遍後,會說:"還要,還要"

 

●1Y6M

Ethan常常會自己去拿書來找我,要我唸書給他聽

我念書時他就坐在我旁邊乖乖聽。有時候還會一本接著一本拿來聽不膩~

常常可以在書上學到新單字

 

 

 

 

【教小孩愛惜書本】

Ethan從出生就在接觸書籍了。

家長們不給寶寶碰書的理由通常都是“寶寶會撕書噎”、“他現在還看不懂,只會吃書跟破壞書籍”.....等

每個寶寶在探索階段的時候,常常會出現破壞書籍的舉動,是正常的。

當然不要把書放給小孩蹂躪、也不要讓小孩養成破壞書本的習慣。

方法就是要不厭其煩的一直跟小孩說:“輕輕翻”、”輕輕摸喔“、”對書要溫柔噢〞

但也千萬不要覺得寶寶聽不懂就不教、把書收起來。這樣反而會讓寶寶覺得拿書好像做錯事!

每次都跟寶寶說道理並搭配上手勢、親自示範給寶寶看怎麼翻書,或是抓著他的小手教他翻書等等。

寶寶其實很快就能理解我們在說什麼,也會學我們做。

記得10M的小E因為口腔期的關係,還是常常會聽到一半就開始吃書,我就是不厭其煩地跟他說“不可以吃書喔,書是拿來看的”

●2013/10/30(10M1D)"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vs "The Very Hungry Ethan"↓

一直吃一直吃,我都把書放回書櫃了E還給我翻出來繼續吃.....

page53  

當然剛開始盡量提供給寶寶比較耐操的布書、洗澡書、硬頁書 等等。

很快的,到了11M的時候,Ethan就可以自己翻書翻好久,已經體會到書不是拿來吃的而是用來看的

漸漸的就完全不會吃書了,小孩真的學得真的很快~

●2013/12/09 (11M10D)假掰文青翻翻書 ↓

 

Q:如果小孩真的不幸撕書了怎麼辦?要再買一本新的嗎?

A:就用膠帶把書黏回去吧!

ex.Ethan最愛的書之一“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就被他看到裂開了。

不過這本書倒不是被他撕破的,是因為Ethan有最愛的一頁,每次都會翻到那頁抱著走來走去。 

●2014/03/13 (1Y2M13D) 用功的一天↓

今天Ethan整天抱著他的愛書毛毛蟲走來走去,坐著看、走路也看、午睡醒來第一件是去書櫃把書翻出來繼續看、換衣服也看、穿鞋也看、拿走還會生氣。

而且E好愛其中某一頁。嘴破大洞的阿木唸書唸到快飆淚。這麼可愛阿木也只好奉陪了!希望你以後也都這麼認真哪〜:D

239  

因為他總是翻到同一頁看,所以最愛的那一頁就從中間裂開了。

硬頁的厚紙板書背常常也會磨損,我也都會用膠帶黏貼起來。

因此我買了3M的可重覆黏貼透明膠帶來黏貼破損書籍↓ 

204  

我買了兩種不同寬度的膠帶

208  

撕掉後也不會傷到書本,推薦給大家!

 

 

 

【說生動有趣故事】

要怎麼吸引寶寶聽故事的注意力呢?

這就是要看說書者的功力了!!

如果說書者翻開書後,跟念經一樣的從第一個字念到最後一個字,寶寶會有興趣才怪?

通常我都已經把書籍的內容讀得很熟了,甚至根本會背了。

講故事的時候我會把注意力拉到繪本的圖片上在講故事,而不是指著繪本的文字一直念。

剛開始盡量把故事以簡單、寶寶聽得懂、能理解的方式去說書。

不要複雜化內容,或是堅持要把每一頁的內容通通說完。

寶寶要能理解才會有興趣一直聽下去。

盡量將單字與圖片連結,是個簡單易懂的說書方式。

說書時要誇張、情緒要隨內容有高低起伏,看到動物可以模仿動物的叫聲給寶寶聽。很像在演戲的感覺。

不知道怎麼說書,可以帶小孩一起去市立圖書館或是誠品兒童館、信誼等地方聽故事。這些地方常會舉辦說故事活動,聽過幾次就會抓到竅門了

●2013/09/10(8M11D)

小豬看小豬故事書。Olivia真的好可愛!來搜集整套吧

332        

 

 

 

 

 

    

 

 

 

 

 

 

 

E媽我從前曾經有從事過跟書籍相關產業,剛好跟童書這塊也特別熟,所以本來就有些概念

也有些自己從書本上截取出來的專家建議等等

再加上自己本身的親子共讀經驗,分享給大家

雖然不見得每個小孩都適用,但也希望可以帶給眾媽媽一些建議跟幫助摟

 

想寫這篇分享好久好久了,陸陸續續寫了幾個月一直到現在才寫完~~

接下來要準備待產,可能有一段時間無法寫長文了,只能偶而發發小短文摟 XD 

已邁入34W,準備待產ing...

雖然是第二胎,但緊張程度完全沒有減少@@  覺得好可怕>"<

 

 

親子共讀&E哥書櫃,最新update: Books(親子共讀&媽媽讀的書)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clou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