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案基本資料》

親餵瓶餵混和的母乳媽媽

前兩個月幾乎全母乳,第三個月開始奶不夠時偶爾搭一餐配方奶,但只要奶量夠就盡量維持全母奶

奶瓶是使用"貝親/母乳實感奶瓶"

胎數:第二胎

小鳳梨寶寶是第二胎

媽媽本身已經有過一次的哺乳經驗(老大Ethan),雖沒有全母乳,但是沒有乳頭疼痛問題

餵奶姿勢

主要是躺餵,想嘗試換成坐餵,但寶寶非常抗拒。

 

哺乳小鳳梨這一路真的相當不順利

一路從沒奶、脹奶、塞奶、疑似罹患乳腺炎、還有幾乎從來沒停過的乳頭疼痛問題...

實在讓我再也無法忍受,決定要去找泌乳顧問諮詢去!

結果我上來禾馨的官網準備預約時,赫然發現哺乳門診因國際泌乳顧問雙手肌腱嚴重發炎,需暫停一個月看診,103/12/10至104/04/07日暫停預約!

晴天霹靂!!!((哭哭哭哭

好家在好友大黃媽麻推薦我去博仁醫院看毛醫師((已在媽寶版久仰毛醫師大名許久

二話不說,立馬預約去

 

 

【2015/01/20(小鳳梨3M21D) 求診博仁醫院國際泌乳顧問毛心潔醫師】

主訴:乳頭疼痛、親餵困難、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

小鳳梨體重加衣服7kg  沒衣服6.9kg(已超過出生體重兩倍) / 小鳳梨出生體重3061g 

毛醫師說3M21D的小鳳梨體重夠重,並沒有吃不飽的問題,這點請我不用擔心。

接著毛醫師先幫小鳳梨做口腔檢查,發現以下問題:

●舌繫帶過緊問題(tongue-tie)

毛醫師認為寶寶的舌繫帶過緊,所以小鳳梨舌頭不夠靈活,導致喝奶不順利。因為吸吮是需要舌頭輔助的。

有關舌繫帶問題,來看看賴P寫的文章:(是站在小兒外觀點)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5872252BBCFF4DEF

毛醫師會把手指放到寶寶嘴巴口中了解寶寶的吸允狀況,還發現以下兩個問題↓

●吸吮時會咬緊牙齦

●寶寶嘴巴張的不夠開

 

 

綜合以上結論。

毛醫師說:媽媽我好能忍而且很努力,居然忍到了寶寶快4個月才去就診....

寶寶吸允方式如果正確,媽媽通常是不會痛不會痛不會痛的(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遍!!!)

剛開始哺乳前幾天因為乳頭皮膚還沒長好coating的關係,會有疼痛感是正常的。

但是哺乳姿勢正確,之後應該只有剛含上乳房時會有些微不適感,開始規律吸吮之後應該就不疼痛了

滿月之後,哺乳應該是不會疼痛才對~如果超過一個月還會痛   代表something wrong

如果每次哺乳都會痛真的不要忍不要忍不要忍壓,請趕快去找泌乳顧問諮詢

最佳的矯正時機通常是在寶寶2W~1M之間。

若哺乳上遇到問題,最晚也要在寶寶2M之前找泌乳顧問諮詢!

寶寶愈大愈難矯正吸吮姿勢,因為當已成為習慣之後再改就難摟~

 

 

 

s1_5397300e084ad       

接著毛醫師就帶我去哺乳室看我餵奶的狀況

這天我是跟毛醫師約下午4點半諮詢

約診時毛醫師有提醒我下午三點以後就盡量不要餵奶,這樣她比較可以了解寶寶喝奶狀況

剛開始小鳳梨相當焦躁、抗拒親餵

毛醫師建議我先安撫寶寶使他情緒穩定再繼續嘗試親餵(坐餵/搖籃式),就是寶寶在抗拒哭鬧時不要硬塞奶

接著建議我採用躺後式,平常在外包巾裹嬰兒餵奶都是用這方式,小鳳梨配和度都蠻高的,這天卻很抗拒....

後來毛醫師教我"走餵",就是邊走邊用搖籃式餵,果真奏效! 小鳳梨開始乖乖吃奶了..

等寶寶穩定後,我就坐下來繼續哺餵。毛醫師建議我多用這個方法餵,只是鳳梨先生好重阿阿阿阿~

接著毛醫師就將我的腳用椅凳墊高,背後跟手臂下墊滿枕頭,意思就是我完全不用出力就可以hold住嬰兒。

我想這是我唯一一次坐餵(搖籃式)是如此輕鬆的!

接著開始指導我哺乳

 

含乳姿勢問題

基本上我已經有一次哺乳經驗,加上我自己也蠻認真跟護理師及書籍學習正確的哺乳姿勢。該學的知識幾乎都學了。

毛醫師問診後也覺得我的哺乳觀念蠻正確的,重點幾乎都有抓到。

而且也已經有過一次哺乳經驗,卻沒有出現乳頭疼痛的問題。

把上述這些基本問題都排除之後,

歸納出的結論大概就是:問題應該是出在小鳳梨寶寶的身上。

有可能真的是小鳳梨舌繫帶比較緊、也可能是瓶餵的關係導致乳頭混淆,或是根本就是小鳳梨就是不肯好好吸奶!!!!!!!

 

●乳頭混淆/瓶餵問題(目前使用貝親母乳實感奶瓶)

因為小鳳梨吸奶一直都很痛,幾乎是從開始哺餵一直痛到現在沒停過.....差別在於 有時候可忍受有時候痛到爆

所以我真的常常會把奶擠出來用瓶餵的。現在大概就只剩早晚跟外出時親餵

在醫院跟月子中心時,也是因為小鳳梨吸允很痛,剛開始怕他乳頭混淆都是請護理師滴餵或杯餵。

後來月子中心護理師覺得小鳳梨吸允姿勢比較OK後我才改瓶餵((但其實還是很不OK...

但月子中心的護理師認為等小鳳梨大一點之後嘴巴會張得比較大情況會變好((事實證明完全沒有阿~

最近我還發現瓶餵小鳳梨時,我們只要把奶嘴塞深一點他就會狂推奶瓶大哭不肯吃.......

但我以前餵Ethan也是親餵跟瓶餵混著餵,卻從來沒出現過乳頭混淆的問題。

因此也問了毛醫師為什麼會這樣? 毛醫師說:每個寶寶本來就不同 ((Orz

針對這個問題,我也詢問了毛醫師該怎麼辦....

其實是應該要停止瓶餵,但是我也跟毛醫師說"我真的辦不到!"

因為乳頭疼痛的時候,寶寶每次的吸允都像酷刑般令人無法忍受,我真的需要讓乳頭休息,要不然我會崩潰.....

毛醫師也認同了我不須勉強....但也提醒我用瓶餵時需要注意寶寶上下嘴唇確實有翻開、含奶嘴的姿勢要正確

 

●正確餵奶姿勢 (重點提醒) 

含乳姿勢的方法或許有些許的不同,但重點不外乎是:

1.先將乳頭靠近逗弄寶寶,等寶寶自己張大嘴

我在醫院跟書上學的是如下圖這樣↓ (用乳頭去逗弄寶寶的嘴唇)

229

231   

毛醫師建議的方式是將乳頭靠近寶寶人中跟鼻尖的部位(如影片) 這樣嘴才會張的夠大

上述兩種方式我都試過,仍然覺得小鳳梨的嘴開得不夠大! =.="

即使小鳳梨剛開始正確含上,接下來吸允後嘴又會縮小((崩~潰~阿~~~~~

而且下唇總是不翻開!!! 上下唇含乳比例大約是3:1 所以嘴巴永遠張的不夠大 ((好沮喪~

2.讓寶寶主動含乳,而不是把奶湊過去給寶寶吸

當寶寶嘴巴張大之後,將寶寶靠上乳房,動作一定要快狠準。不是媽媽把身體湊向寶寶喔!!

如果發現含乳姿勢不正確,用手指塞入寶寶牙齦將乳頭安全撈出(左下圖↓),再重新含乳至姿勢正確為止!

229 

3.寶寶肚子貼媽媽肚子

讓寶寶以最貼近自己的方式哺乳。

躺餵→

我躺餵小鳳梨的時候他都會自動從側躺變成平躺,頭轉過來吸奶。這是不正確的哺乳姿勢

但是毛醫師說,如果媽媽不會痛,寶寶的哺乳姿勢即使不正確她也不管了。但是我好痛好痛! 所以我現在都會把哺乳枕墊在小鳳梨背後讓他盡量呈現側睡方式這樣。

雖然他依舊很抗拒,但後來實行下來覺得有比較好耶!

坐餵→

諮詢這天毛醫師主要是教導我如何坐餵,因為我非常想要改成坐餵。搖籃式也是一樣跟寶寶肚子貼肚子

4.要用手臂支撐寶寶的腰跟背

幫寶寶做良好的支撐,會讓哺餵母乳更容易喔

5.媽媽的姿勢一定要是舒適並且有獲得良好的支撐(可使用枕頭、靠背、踩椅凳)

媽媽的姿勢獲得良好的支撐,才能輕鬆哺餵母乳不會變50肩、媽媽手阿

 

基本上上述要點如果有掌握到,哺乳應該是要輕鬆快樂不會疼痛才是~

 

 

跟毛醫師聊到其他的哺乳問題:  

●常常遇到脹奶卻擠不出奶的問題

毛醫師說乳腺是由大腦控制,所以要心情放鬆、不要緊張 才會有噴乳反射奶才擠得出來!

說真的我只要一有時間壓力就擠不出奶。

回家試著看邊看影集邊擠,心情放鬆一次就擠了快200cc

  

●奶睡問題

寶寶常常吃到一半就睡著,整天掛在身上相當沒效率!!

寶寶快睡著時要逗弄寶寶的臉頰、耳朵跟腳底讓寶寶繼續喝奶。

盡量不要讓寶寶奶睡,如果寶寶真的吃到睡著,就停餵。寶寶如果醒來沒吃飽就趁機換邊餵。

 

●純親餵奶水不足問題(大小餐)

小鳳梨有大小餐問題,早上通常都吃一下就不吃了,晚上就會來個大餐

而我常常就是起床脹奶沒人吃,如果沒擠出來晚上就沒奶給寶寶吃了~(就說我退奶超容易der!!!

毛:因為寶寶吃一吃不順利就會懶惰吃,沒吃飽晚上就會討大餐

    在奶量還沒供需平衡前就先擠出來。然後每次餵奶都要確認姿勢正確、寶寶有認真吃飽。等奶量夠了就不要擠了。 

 

 

 

覺得毛醫師真的是超專業的泌乳顧問!! 有問必答,而且都有提出很好的解決辦法,也相當有耐心!

老實說哺乳這塊真的是沒專科醫生的三不管地帶,不算婦產科也不歸小兒科

毛醫師(小兒科醫師)鼓勵媽媽們哺乳卻發現沒有人會處理哺乳問題,下海學了之後才發現哺乳是有很多專業學問的! 

我個人相當推薦毛醫師

這天總結:

是舌繫帶太緊問題(tongue-tie)需要正視。除了影響到哺乳也可能會造成寶寶日後發音上問題。

也許不處理日後也不見得會影響到講話發音,因為嘴部肌肉有代償功能,但是講話可能會比較費力。

毛醫師說不須當場決定,讓我們父母回去討論。

 

 

【2015/01/23(3M24D)  帶小鳳梨求診台大醫院小兒外科賴P】

跟老公討論後,老公決定直接回台大醫院找小兒外科賴P評估

看診那天我心裡忐忑不安,一直問老公有可能今天處理嗎? 覺得我還沒準備好(是小鳳梨又不是我 我真沒用XD 

結果賴P說有問題就會今天處理喔! 診斷後認為小鳳梨真的有tongue-tie.

就請爸爸跟護理師架著小鳳梨,固定好舌頭,在舌繫帶的地方喀擦一小刀就完成了! ((雖然當場我看得好心疼

其實這個手術愈小處理愈簡單。6M之前連麻醉都不用,如果等長大在處理可能還需要麻醉跟縫合

以小鳳梨現在這年紀來說只是個門診小小小手術而已.

手術結束後直接用紗布加壓止血,血流的也不多。

E哥:弟弟吐了弟弟吐了((那是嘴巴含一塊紗布不是吐拉~吼

這是剛出診間時照的↓ 我的小鳳梨好勇敢,幾乎都沒哭((倒是沒用的媽媽快哭了

10928201_1580645558818468_5393843146956078065_n    

回家這兩天親餵好像沒這麼痛了,但是小鳳梨似乎傷口有點不舒服,吃吃哭哭鬧鬧無法好好吃奶...

當我打算擠出來再慢慢餵時卻不小心打翻母奶導致擠乳器馬達故障..讓我簡直崩潰...這絕對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還好今天好友大黃媽媽出讓給我一台Avent雙邊電動擠乳器(感恩)

 

 

母乳之路困難重重,會有光明的一天嗎?((相當懷疑

母乳滴滴皆辛苦  已進化成"滴滴皆血淚"

哺餵母乳真的是條很辛苦的路(當然也是有媽媽是一帆風順的,只是剛好不是我)

毛醫師說,我這麼努力老公應該要支持我啊

我曾經因為老公一直叫我放棄而跟他吵架

覺得我已經如此努力想盡辦法想哺餵母乳了還得不到支持,真的很沮喪..

結果老公跟我說:我當然知道母乳很好,我很愛我的小孩我不會害他們,但我也關心我老婆。希望妳能當個開心快樂的媽媽

不要為了堅持哺乳這件事而忽略了其他更美好更重要的事,現在似乎已經本末倒置了 

聽完之後整個鼻酸...........

親餵不順、擠奶瓶餵勞神又費時,每天洗不完的奶瓶擠奶器搞得我睡眠嚴重不足,犧牲好多陪E哥的時間

我真的常常跟小鳳梨說:你為什麼就是不能好好喝奶? 要讓媽媽痛痛?? 我承認我講到第100次以後口氣有變差...

常常都覺得我在這樣的情緒下產出的奶會是甜的嗎? 應該是苦的吧.....

 

母乳之路究竟能不能達到6個月的目標呢? 還是乾脆放棄當個快樂的媽媽呢?

還好 接下來即將邁入我最喜歡的副食品篇惹(我有努力朝正面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