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13.JPG

兩寶年齡差距1Y9M。在一起共讀上(尤其是床邊故事)一直遇到難題。分開讀倒是都沒問題,哥哥念弟弟聽也非常OK。

但是只要一起聽必定一片混亂(好崩潰)

二寶鳳梨已經快2Y3M聽故事的能力跟專注度一直無法跟上將近4Y的哥哥,這點造成每天睡前故事大~混~亂~ 

總是跟打架一樣,哥哥有哥哥想看的書,弟弟有弟弟想看的書,要他們兩個只聽同一本書好難,一定會犧牲一個。

平常,我會說: 一人先挑一本,先念完弟弟挑的故事書,再念哥哥挑的故事書。因為弟弟專注力較差也較短,很難等待哥哥聽完長篇故事;但是哥哥可以聽弟弟的故事。

但是我只要一講完弟弟的故事,弟弟就會鬼打牆的說"還要聽我還要聽",死都不讓我念哥哥的故事~

分開念,爸爸跟媽媽分開念給他們聽,也是一樣互吵。哥哥有時候會飄過來插句話,弟弟則是超大聲repeat 拼命干擾哥哥聽故事

分房間念也不行,兩個就是想在一起,非常崩潰的感覺,所以睡覺時間愈拖愈晚,媽媽火也愈來愈大~

E哥雖然在早期語言發展上大不如鳳梨弟,但是專注力卻比同齡的弟弟好很多。 

2Y2M的Ethan就拿龍貓叫我念,非常有耐心可以聽完我慢慢念整本書,而且是真的有聽進去有理解的那種。

現在將近2Y3M的鳳梨,對於新書的接受度真的很低,永遠都是挑他愛看&喜歡的哪幾種書。之前超愛聽巧虎的故事書(是E哥2Y~3Y訂的舊書),發現他對新書的接受度較低我只好先把巧虎收到較遠的書櫃中(其實單純是父母覺得巧虎的內容太洗腦跟僵化,覺得不太適合一直給小孩看XD)。鳳梨也非常愛包姆凱羅系列、工藤紀子系列、Peppa系列、Leslie patricelli、Leap Frog系列、還有一些他喜歡的繪本跟有聲書。鳳梨自主性非常之高,要介紹新書給他不容易。我是會很尊重小孩的意願的媽媽,他想聽舊的舊念給他聽,就念到他開心滿意,新書偶而穿插介紹,如果鳳梨不滿意我就收手,也幫他多入手他喜歡的繪者們出的新書。(孝子诶我)

E哥是完全沒這問題,即使有喜好,涉略範圍也非常廣泛,熱愛新書也愛聽舊書。E哥就是喜歡聽長篇故事,愛聽我們唸英文,睡前一定挑長篇故事,要念短故事可以,但是E挑的長篇故事還是得念完~ 

鳳梨弟真的無法跟上哥哥的腳步,卻又不服輸。每次想要拿哥哥的Magic School bus叫我念,聽不懂然後腦羞成怒  真的超~~~困擾的!   我也有試著把故事念講得簡單點,但鳳梨就會一直問"這個是甚麼呀?""為什麼會這樣?" 真的不得不承認有些書就是超越他這年紀的理解範圍,但我也不想讓他一直覺得很挫敗。

深深覺得,有了二寶,育兒的難題才是真正開始,你不想比較,他們也會自己比較。有得時候真的不是不公平,而是年紀上的成熟度的不同,很難達到一視同仁、使用相同標準。一直努力在中間找到平衡, 媽媽我真的盡力了。

在親子共讀這方面,我完全不想給小孩任何壓力,我只想尊重他們的閱讀意願、好好的享受獨一無二的親子時光。念甚麼書? 學甚麼東西? 認字? 我真的一點都不care. 因為這些都不是親子共讀的目的。

對我而言,我只希望他們可以開開心心聽故事,覺得我陪他們念書的時光很快樂、享受我的陪伴。這樣就夠了。

爸媽雖全然不在意,小孩之間卻會有得失心!!! 

DSC09697.JPG

這半年來,E哥每天睡前幾乎都是挑他最愛的書籍"The Magic School Bus series" 是兒童科普書籍,E哥把這套書當他的寶藏一般的愛惜(這套書真的很棒,希望有機會介紹)。弟弟平常拿哪本書都無所謂,拿這套E哥就會超緊張怕弟弟弄壞,弟弟也真的有弄壞哥哥的操作書,哥哥很桑心,但是我們還是希望他可以跟弟弟一起分享。Magic School Bus這系列書籍都已經反覆聽過很多次了,所以後來E會希望我們直接念原文不要我們翻譯(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有聽多懂?,因為他喜歡這樣我們就配合他)。弟弟只要聽我們一直念英文就會崩潰。他崩潰完換我崩潰。

即使弟弟有得時候拿這本書來叫我念(昨天睡前他挑這本),我用中文說給他聽他還是一知半解,然後就開始神遊不專心。我其實知道鳳梨在想甚麼?  他想跟哥哥一樣,但是能力還沒到達的時候就會很灰心跟沮喪甚至會反彈! 我很想幫助他卻又無法讓他一夜長大。

某晚哥哥挑了"崖上的波妞",書況看起來破破爛爛的,因為是爺爺去圖書館幫我們借的。鳳梨剛開始很想跟上,後來又無法follow故事情節,大崩潰!!! 就大吵大鬧不讓故事進行下去。 自己挑的聽不懂,看哥哥挑的也follow不上。 媽媽我知道他的感受很心疼卻又幫不上忙~(攤手)

我一直在思考要怎麼改善睡前親子共讀的狀況,到底要如何才能讓大小都滿意?

所以這陣子,我就是讓兩隻先個挑一本,講好先一起聽弟弟的故事書、在念哥哥挑的。我會先跟Ethan解釋原因,因為弟弟的書比較短、弟弟現在還小比較無法長時間等待,等弟弟長大一點我會讓你們輪流先念。發現每件事只要事前先說好,執行起來就會事半功倍、有講道理,小孩也會因為理解不會大吵大鬧。

唸完鳳梨的書,可以請他拿他的書到旁邊自己翻翻,也可以一起聽哥哥的故事,鳳梨若有問題就"再用"他懂的方式去詮釋故事,不要求要遵從整個故事的脈絡跟內容,就用簡單明瞭的方式說一些圖片上的東西。有得時候鳳梨狀態很OK,我就可以兩個都好好照顧到。但因為我得顧及哥哥的需求,所以常常還是無法完全照鳳梨想要的方式念完整本。

如果念完鳳梨的故事鳳梨還想在聽自己的書,就請E爸下海一起陪Ethan念,我是也很想陪E哥念,但是鳳梨會要我陪他念。我就把鳳梨抓到隔壁房間,陪他多念幾本書,也趁機介紹新書(小企鵝搭郵輪)給鳳梨,剛開始非常抗拒新書的鳳梨,因為這本是他喜歡的作者跟畫風,很快就敞開心房了,舊書都看膩了也是他會接受新書拉,但就是得循序漸進慢慢來,急不得。白天就在花更多時間陪鳳梨看他想看的書。把前一晚他想念沒念完的書再拿給他聽。大人能夠遵守諾言記得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就容易得到孩子的信任。日後執行起來也會容易許多,因為小孩知道你有答應的事就是會補給他。

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一直再找到一個適合兩個小孩的方法,希望能讓他們都能滿意。

兩個孩子每天都在給我出各種難題,關關難過就慢慢過吧XD (共勉之~) 

667295901.jpg

常常會有人問我:有兩個小孩會不會偏心? 有比較喜歡的嗎?  

說實在的,我一直都覺得兩個都是我的寶一樣愛從來沒有變過。兩隻的個性就是不同、但是都有他們可愛跟我超愛的點,我就是花心阿 哈哈哈

圖為哥哥某天看書看到藍色河麻,拿去分享給弟弟看,因為弟弟不離身的安撫物就是他最愛的藍色河馬 (超可愛)

16105907_1838931956323159_1927480559848336596_n.jpg

 

 

最新親子共讀筆記 可參考: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親子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