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706.JPG    

最近好幾個朋友都說鳳梨的胃口變得好好

才想到 欸~對耶!  之前鳳梨無論奶跟副食品  都吃得不太好 有一陣子根本甚麼都不吃讓我極度難過  某次健兒門診出現15%的數據更是讓我嚇了一大跳

應該是說鳳梨老大嘴非常叼又看心情吃飯!  難搞指數百分百  常常整死他老媽我也  

 

以下為個人經驗個案分享~不見得每個寶寶都適用喔~

 

母奶之路已走的很艱辛。 詳細可參考: 母乳之路 求診哺乳顧問毛心潔醫師

自從某次看到某位外科醫師兼媽媽分享的文章,內容寫到~

"母乳終其一生只占小孩的飲食重要性一小部分。進入成人飲食後,煩惱吃糖喝飲料吃麥當勞吃塑化劑吃混雜油的操心才是一輩子。"

既然哺餵母乳對我來說是個莫大負擔,那還不如好好的做我擅長的事  當個快樂的媽媽 不要逼死自己

決定計畫等鳳梨6個月退掉母奶,好好的來做副食品  朝著新的方向好好努力!!

畢竟培養孩子的健康的飲食習慣是更重要的,而且是一輩子的事!

好不容易捱到了副食品階段 讀了超多新的副食品觀念  作的比Ethan的副食品還認真 沒想到 鳳梨很不買單呀~

以前E小豬是個好餵口的寶寶,只要食物不難吃 E幾乎都很買單  遇到鳳梨這個叼嘴寶寶 真是讓我欲哭無淚~

有一陣子鳳梨是怎麼樣也不肯開金口~  或是食物一入口就吐 甚至大哭

 

【(9M小鳳梨)/廚娘難為】小鳳梨疑似快冒新牙,食慾不佳今天的午餐跟晚餐都特別幫他準備,還換完全不一樣的菜色(午餐) 高湯五穀雜糧麵加地瓜+鴻喜菇青菜泥+清蒸白身魚(晚餐) 番茄洋蔥豬肉醬配馬鈴薯泥+有機芽菜結果鳳梨老大都不買...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Tuesday, July 21, 2015

 

無庸置疑  對每天辛苦備餐的廚娘我來說打擊超大挫折感很重  頓時覺得 我怎麼會是一個這麼失敗的媽媽(淚)

鳳梨吃飯看心情  餵口時好時壞 又愛呷碗內看碗外

老公頻頻安慰我說:  "也許鳳梨天生就是個胃口不好、不愛吃飯的小孩  叫我放寬心接受這個事實" 

話雖是這麼說 

但是6M之後,奶類已無法滿足寶寶營養的需求, 一定得補充副食品

再者

寶寶白天若沒攝取足夠的熱量,半夜就會肚子餓起床拼命討奶呀  嚴重影響到老娘的睡眠品質  晚上沒睡飽嗝天還得繼續跟兩寶打硬仗  這樣身體真的是吃不消呀

最令我無法接受的是下滑的生長曲線.......生長曲現持平就算了  下滑實在是不能接受

 

覺得一定要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我是非常不喜歡追逐餵食或是在餐桌上跟小孩奮戰   我只希望能先讓寶寶不排斥吃飯 再慢慢開始享受吃飯 進而養成同桌共餐的良好飲食習慣

大概朝著這幾個方向去努力

 

 

一、每天跟我們同桌共進三餐,其他時間若是鳳梨先生有流露出想吃飯意願也照餵不誤

每天照三餐把鳳梨搬上桌座自己的餐椅陪我們一起吃飯,希望藉由參與我們吃飯提高他的進食興趣

幫他準備一盤餐點。 如果餵他他不吃則不勉強,就提供給他一些手指食物玩耍

我曾經試過這餐不吃 中間都不再給他任何食物 等下餐再給 但是這不但沒有增進他下餐的食慾 鳳梨的胃口反而愈來愈小愈來愈小 有時甚至餓到大哭鬧 哭到完全忘了自己是肚子餓!徹底失敗~

剛開始餵食副食品的時候,鳳梨先生常常午餐跟晚餐的時候就是沒開胃,下午跟睡前(宵夜?)食慾比較好,

所以後來只要他肚子餓有想吃東西的慾望,我就給他吃,順著他的食慾,食慾好我就一直餵下去。目標是先把鳳梨的餵養大,兩餐間隔時間拉長後,接下來再調整用餐時間 

 

二、每天換換換、不停的變變變 

●食物的種類、品項換很勤

 

【11M小鳳梨/副食品】快煮燕麥粥鳳梨寶寶嘴超刁很難養已是個藏不住的秘密XD鳳梨老大這餐超愛吃A食物,下餐再給他也不見得愛!後來發現老大就是很難搞不愛重複吃某種特定食物,就是要每天換換換不停的變變變(囧)但是討厭的食物就是討厭,這倒是...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Tuesday, September 1, 2015

鳳梨真的是嘴挑出名。今天喜歡吃A食物,隔天再準備一樣的餐點老大大概就會翻臉XD   

這個時候我就不得不說台灣是座寶島了,食物種類真的是多到不行~ 青菜水果好吃選擇又超級多  中式西式日式料理食材通通的買得到

每個人多少都會有些自己不愛吃的食物,不要因此就幫寶寶貼上"挑食"的標籤

台灣的食物種類真的太多,幾樣不吃絕對不會營養不良的!  不吃這樣就換一樣 總是會找到寶寶喜歡吃的食物。目標是: 三大種類的食物都有均衡攝取即可

我自己本身就算是個蠻挑食的人,我不吃魚對很多海鮮過敏秋葵紅蘿蔔青椒甜椒都不愛,但是我都會給小孩有機會試試看,不會因為自己的偏見而不準備這些食物。

兩寶超愛吃魚跟紅蘿蔔的呀~~~~

每天備菜就分一些出來給鳳梨少量製作,品項就容易多樣化。

而且我是全聯、頂好、city super、傳統市場、美福、costco、大潤發、天和鮮物 等都會逛,是一種走到哪都在買菜的概念。多看各美食blogger的食譜&跟老媽學家常菜就會比較有新的做菜想法。

 

●食物的型態也要常常改變

麵條、飯、燕麥、義大利麵、煎餅、塊狀根莖類蔬菜、條狀蔬菜.....等   魚肉海鮮豆類 輪流換換換

也要隨著寶寶長牙跟咀嚼的情況改變食物的顆粒大小及軟硬度

IMG_7704.JPG IMG_7701.JPG IMG_7702.JPG IMG_7703.JPG IMG_6251.JPG IMG_5689.JPG  

 

 

三、培養小孩的健康飲食習慣,家長請以身作則

鳳梨嘴很挑,通常只要一發現他的食物跟我們吃得不一樣他就會哇哇哇哇叫

會指著我們的食物說:這個這個~

總是給小孩吃清淡無味的養身食物,大人在旁吃重口味飲食甚至是垃圾食物  絕對不會長久

很多家長都抱怨: 小孩都不吃副食品,一直想吃大人的食物怎麼辦?

答: 這時候就是大人該改善飲食習慣才對,如果你希望給小孩吃清淡的食物比較健康,你就得想辦法吃的跟他一樣健康!

小孩不是阿呆,總是吃跟大人不一樣的食物 一定會抗議的! 所以要小孩吃得健康 請家長以身作則!!!

寶寶的副食品大人總是一臉厭惡吃不下去,寶寶怎麼會愛吃他的副食品呢?

自己都覺得副食品難入口,就把副食品煮得好吃一點呀~ 健康的食物一樣可以很好吃!(這點我深深相信!)

所以我就開始嘗試製作各種大小人共食料理:

【8M小鳳梨/副食品】馬鈴薯燉肉 大小人共食料理

【10M小鳳梨/副食品】義式蔬菜湯/寶寶蔬菜湯 大小人共食料理

【9M小鳳梨/副食品】大小人共食料理 筊白筍炒肉絲

Ethan(1Y5M) 大小人共食料理"大阪燒"食譜

Ethan(1Y0M~1Y2M 副食品紀錄(大小人共食料理整理)

一方面是這樣料理起來比較方便,再來就是吃得跟我們一樣的鳳梨比較能夠接受

大人餐桌上的食物跟寶寶碗裡的一樣,請問他還能有甚麼意見? XD

一歲之後,只要是我自己在家煮,基本上調味都不會太重,食材儘量都是以原形食物為主,少吃加工食品。所以鳳梨要吃我就直接分食給他

即使選擇外食,也都會配合寶寶吃他們適合的料理

自從有了小孩之後,我們也調整了一些原本的飲食習慣,想當年我絕對不吃水煮青菜,現在反而是超討厭外食"用油醃的青菜"! 

 

 

四、慢慢開始定時定量 養成規律的飲食習慣

等到鳳梨的胃口養開了之後,就朝著定時定量的方向邁進

雖然我自己是認為我沒有在限制他的食慾,就是讓鳳梨配合我們吃三餐的時間這樣

 

 

五、用視覺營造出吃飯樂趣

小人根本就是超級視覺動物呀,這就是為甚麼小孩的給西總是五顏六色很繽紛。

可以從餐盤、擺盤、跟食物的配色下手。來增加寶寶進食的樂趣 (有些是E哥的幼兒餐點喔)

IMG_8478.JPG  

 

[mommy's kitchen]今天來試試最近超夯的"整顆蕃茄飯"稍微調整了食譜,好好食。食譜➡️ 1.兩杯米、波特貝勒菇切丁、玉米筍切丁、美福牛肉香腸切片、整顆蕃茄、一杯雞高湯、一杯水、少許奶油。下電鍋煮熟即可。2.起鍋後把蕃茄弄碎,飯拌勻。刨起司、撒黑胡椒即可食用。幫Ethan搞了點花樣。超捧場吃光光 是簡單美味的懶人料理唷~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Tuesday, November 25, 2014
 

今日幫Ethan準備的小豬起司麵包早餐󾆿•這個北海道起司片含鈉量很低,我覺得還蠻適合北鼻的。•豬豬麵包模是在東京的百圓商店買的,超可愛又便宜,也是得意的戰利品之一。:)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Saturday, May 3, 2014
 

(2Y1M)Ethan的車車大餐新幹線是用壽司飯+芝芝阿姨送的韓國海苔做的小車裡面是裝鮪魚花椰菜是大樹紅蘿蔔是房子E哥超吃這套,酷斯拉E經過立馬掃光,還ㄧ直吵著"我還要吃火車拉"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Friday, February 13, 2015
 

(2Y2M)Ethan車營養午餐蒜炒四季豆三色蔬菜吻仔魚蛋白蘿蔔燉排骨湯小熊糙米飯E哥:wow~窩(我)要吃車車!吃光光好棒棒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Thursday, March 26, 2015
 

颱風天的貓飯兒童餐雖然我把鼻子耳朵的高度貼錯了不太像貓咪󾌴E:我要吃貓咪啦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Saturday, August 8, 2015
 

【幼兒點心】有人說要吃“熊熊葡萄乾麵包“媽奴使命必達,立馬買吐司回來做麵包p.s.可愛麵包模跟葡萄乾都是外婆買給孫的,外婆其實也是外婆奴XD

Posted by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on Friday, August 14, 2015

 

然後我們也常常把食物裝湯匙假裝成飛機或是火車 說火車進山洞摟 小孩常常會呆呆開口不知為什麼?XDD   

用餐就是要增加一些樂趣才會友食慾嘛~ 哈哈哈

 

 

六、多增加一些戶外活動 消耗小孩體力以增進食慾

小孩如果整天都是靜態活動沒有消耗熱量 哪來的胃口?

遊泳、親子館遛小孩、公園跑跳、上音樂律動課...等  都可以消耗很多小人精力。小孩只要消耗熱量有餓到就會有好胃口! 

 

 

 

 

雖然不知到鳳梨的好胃口會不會一直持續下去

但最近真是大幅改善非常多呀   看到寶寶長肉長高肚子微凸  生長曲線也慢慢上升 就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希望這點個人小經驗可以幫助到同樣有刁嘴小人的媽友們~^^

大家共勉之吧~

 

 

 

更多新得update請參考:

Mom's Kitchen(包含副食品、幼兒餐點)

 

 

延伸閱讀:

【小鳳梨/副食品】4M~6M餵食紀錄(依照黃瑽寧小兒科醫師少量多樣化原則)

【小鳳梨/副食品】6M~8M(6M+,7M+)過敏寶寶副食品紀錄

【副食品/工具篇】大匯整 (會陸續更新)

 

 

 

 

 

更多副食品相關文章:

副食品/餐具、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