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052.JPG  

【媽媽看的書-你的兩歲孩子】
原來真正的Terrible 2s是兩歲半,不是兩歲!!!!

E還不到1歲半的時候就開始"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因為真的很多很多不要所以寫很多次!!!!)
兩歲之前的E因為真的蠻難溝通、用腳思考。完全把他當成一枚寵物在豢養。那些時候的脫序行為就不跟他計較了((畢竟是寵物,難不成你還跟寵物認真??

E哥約莫1Y10M進入語暴期,2歲的E"瞬間"(真的是瞬間)變成一個很好溝通的小童! 很能溝通也很能夠控制自己的行為。天真如我,自以為我是那個幸運的媽,養到一個沒有terrible 2叛逆期、個性善良的小童。((內心除了不停竊笑之外還順便旋轉+灑花)
直到最近,真的就是剛好滿2歲半的最近。這幾天真的狠狠的被E哥氣到頭頂冒煙!!!! E哥很會偷聽我們講話(尤其是討論到E的時候)、也開始具備思考能力。當E聽到我們在討論他(例如討論他不乖、怎麼懲罰他、聊到他的個性..的時候 他就會變得極度叛逆、甚至失控發飆)。E是個很需要正向教育、成就感的孩子,當他表現好我們稱讚鼓勵他,就會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反之亦然,會變成惡性循環。但是小鬼的個性日益鮮明,很多事情他不愛不想做也不願妥協我們也不可能順著他。最近常常處於一個理智即將斷線的邊緣~卻還要不時地提醒自己保持冷靜面對,當媽真的是磨練修養之路無誤!!!!

育兒教養沒有捷徑、也沒有唯一真理。
訪間大多數的教養類書籍,我大都不認同,甚至覺得過於忽略孩子的心智年齡成熟度與個體差異這一塊。不是每個孩子的問題都可以套公式解決的,這不是單純的數學問題好嗎?
信誼這系列的書籍是站在兒童心理學的角度去分析小孩各階段的心理發展與行為,孩子並非一夕長大。很多時候真的不是爸媽不會教或是孩子不受教,而是小孩的心智年齡尚未成熟。了解你的小孩遠比"訓練or控制"你的小孩重要。或許這系列書籍只會提供我們一些tips(小建議?)不會給我們標準答案。但我認為這系列書籍讓我更了解這個年紀的小孩在想甚麼、能夠理解他現階段的行為反而能讓我稍微鬆一口氣! 也比較能理性應變、比較有耐心等待孩子度過這階段的過渡期。著實獲益良多。有機會再來好好跟大家分享它的好!(我又再亂開支票惹XDDD 自己去看比較快)

懷胎九個月孩子就蹦出來了,然而育兒教養卻是一條漫長且艱難的路....父母們共勉之吧~

 

 

延伸閱讀:

親子共讀&媽媽讀的書

 

最新更新:

Ethan 小豬的成長日記(boo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