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330   

28W0D @ Okinawa 好大一顆肚子

●孕疹 (25W1D) 

大約在25周左右,某天老公發現我的肚皮上長了些小紅點 

因為當時還不會癢,我也沒有甚麼感覺,所以還不以為意  

結果過了幾天,發現疹子擴散,還變成有點像被蚊子叮的那種腫腫圓圓粉紅色的樣子

並且 奇●癢●無●比      

原本以為是我擦的妊娠油+妊娠霜太過滋潤

先用施巴把肚子洗乾淨,然後停擦了妊娠油

沒想到變得更乾了反而更癢更難受

後來還延伸到身體的其他部位,手、腳、背、胸口....等

查了一下我的孕婦聖經(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

原來這個症狀叫作PUPPP(Pruritic urticarial papules and plaques of pregnancy)

書上說這是常在第三孕期出現的皮膚過敏現象,

當我翻到書上連這個都有寫的時候,心裡大開心了一下 

想說書裡應該會跟對付孕吐一樣,會寫些tips吧(解決方法)

哪知,待我一字不漏認真看完所有文章

結論竟是:我知道這個問題很惱人,但離生產只剩三個月,請忍耐一下吧 囧rz (意思是這個症狀會一路癢到生就對了??)

當然也是有寫說你可以去請你的醫師幫你開些外用藥膏..等

後來實在奇癢難耐去看了皮膚科,醫生說這是一種過敏溼疹的一種

我這周數可以擦點外用的類固醇藥膏,對胎兒是沒有影響的 

擦完藥膏之後是可以再擦一些乳液保濕的

擦了藥之後真的多少有效,

不擦藥的話疹子不但不會消,還一直擴散,好恐怖!!!!  

不過也只是症狀治療,不會全好,幾乎到了每天晚上、或是太累的時候就會發作 

好加在最近肚子上的疹子是消了,終於!  所以我也繼續擦我的Bio-Oil也沒事

我不要妊娠紋呀呀呀呀~~~~~

但是手跟腳還有其他部位的疹子似乎就沒這麼乖了 

還是三不五時就出來搗亂一下

擦了藥,雖然會止癢、紅腫會消,

但是原來的疹子變成一點一點紅紅的 囧r2

這讓我想起我婆婆跟我說過的話 

她說她在懷老公的時候,

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全身癢,也是奇癢無比

 

她還很可愛的說:這小孩(我老公)有毒! 哈哈哈哈 

就這樣一路癢到生,孩子一生下來就沒事了!  

沒想到同樣的事也發生在我身上!!!

 

●產檢26W5D

 P1140590     

這次產檢我問了醫生有關孕疹(PUPPP)的問題 

除了擦外用藥膏之外

醫生還建議我可以服用益生菌

據說孕期服用益生菌可以減少寶寶將來產生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

 

另外我還問了醫生,我現在這個周數適不適合出國旅遊? 

因為實在太多有孩子的夫婦建議我們趁孩子出生前快點去玩樂

等孩子出生後,要等好幾年才能有片刻悠閒

於是我們夫婦倆想選擇適合度假又很近的沖繩旅遊

趕在大寶呱呱落地前享受一下最後的兩人時光,呵

 

醫生說:我是都不建議孕婦出國拉~我怎麼知道妳們在國外會不會跌倒或吃壞肚子

              人生地不熟就醫也不方便....不拉布拉~

 

接著醫師又問:阿你們是要去哪?

 

我:沖繩 

 

醫生:這麼近,怎麼不去個遠一點的?

 

我:........

  

(我只能說我的醫生真的很幽默,哈哈!)

  

food cravings(胃口改變) 

photo  

從懷孕第六周有孕吐開始 

我的胃口變得很奇怪

怕肉味(味道重的肉我都不喜歡,很怕黃牛肉,或是不新鮮的肉品)、 

怕重鹹、重油,超級怕蒜、怕薄荷糖(懷孕之前我超愛)

愛吃各種清爽的水果(綠葡萄、蓮霧、芭樂...等)、澱粉類(狂愛麵食、甜甜圈、麵包)、甜食(巧克力蛋糕)   等

還變得愛喝牛奶(以前喝牛奶一定要配個咖啡或紅茶才行,我不愛單喝)

老公還說我喜歡吃滷肉飯(因為肉味被調味料蓋過了嗎?)

 

●我不懂那些以訛傳訛的人 

L1040525   

自從懷孕之後 

就有很多"好心人士"想要告訴我很多有關懷孕、生產方面事情

當然很多生過孩子朋友的意見跟建議都很不錯,也都很值得參考 

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有在看書,所以大部分的事情也大概有個概念

每每總是還是會聽到一些"路人"的詭異說詞

大部分時間聽到與自己意見不合的事就一笑置之~

 

不過呢~

就在前幾天我去上孕婦瑜珈課的時候被火到了,在這我就不想指名道姓是誰了

雖然我知道孕婦瑜珈很大的一個目的是協助產婦順產

所以相信的人常希望一切生產過程自然到底

希望醫生可以不要剪會陰、不要使用胎兒監視器......等

對於以上事項都是產婦可以自己選擇的,我一點都沒有意見

但是我覺得在作決定之前需與醫生充分討論在做決定

因為每個產婦狀況不同,需事先做好檢查評估再與醫生一同討論決定

並不是每個產婦都適合全自然生產方式

必要時還是得使用外力協助生產,已保障母子安全

如果這些東西都沒有使用的意義也不會有存在的必要!

 

我很受不了的是這人以老師的身分傳遞不正確的訊息

"剪會陰非常非常的不好,無論如何都不要剪,自然撕裂傷的傷口復原很快,一切只要是自然的都比人為介入好....."

"醫生幫產婦剪會陰只是想早點下班....等"(超扯)

"不要使用胎兒監聽器之類的限制產婦行動的東西"

之類的不拉布拉 

 

其實以上資訊都有很多的盲點在,因為我也不是醫生,我也不想在此多做解釋 

現在各醫院都有生產意願書,產婦可以跟醫生做生產方式討論

千萬不要一意孤行、以身試法,畢竟誰都不希望讓風險發生!

 

另外,有一點很重要的是

產婦所需知道的生產的訊息應該來自正確管道

可選擇正確書籍、並詢問專業人士(ex 醫生或護理人員)

路人或網路上的訊息常會因為帶有主觀成分而偏頗、不正確

有疑慮一定要查證,或是寫下來下次產檢的後問醫師

如果你覺得跟你的醫生意見不合,你可以考慮尋求第二意見(最好也是醫生)或是換個醫生

而不是道聽塗說、網路上隨便看看不正確的分享訊息 

這些真的很重要,除了保護寳寶也要保護媽媽好!

 

希望大家都有平安順利的產程!

 

 

 

 延伸閱讀:

【mommy-to-be】推薦書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疹 益生菌 孕婦旅遊
    全站熱搜

    clou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