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813  

好久沒在部落格寫寫Ethan的成長記錄了

其實這原本是我打算開始認真寫blog的初衷!因為我就是喜歡記錄生活麻~

自己帶小孩真的是十分忙碌,現在主要都是片段的記錄在fb裡

一直想要把fb貼文整理到部落格裡,拖著拖著就愈欠愈多,已經到了一個不知該從何開始的地步了XDD

所以只好雜亂無章地想到什麼寫什麼了.....能補一點是一點嘛!

 

就先來記錄一下1Y的小E牙牙學語

寶包學講話,這真的是每個父母最最最期待的事了!因為象徵著可以開始跟外星人溝通了嗎??

E外婆說E媽我當年11個月就會講話了! 花哈哈~

爸爸、媽媽、臭臭、舅舅...等 都已經可以正確複誦、也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這並不是在炫耀我小時候是神童,因為E外婆也說我1Y4M才會走路..............(痾......也太晚了吧?!)

 

E爸總是會提醒我,平均來說,男孩的成熟速度往往比女孩晚。語言發展更是。

男生的大腦語言區只有一個,女生是兩個(所以使在暗示老婆很嘮叨嗎?)

老話一句,小孩的發展有他自己一定的速度跟順序,揠苗助長只會適得其反。

尤其是看了信誼出版“我的1歲小孩“之後,真的完全把自己的心態調適過來

328    

也不是說身為爸媽就只能袖手旁觀。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努力

ex.多跟小孩說話、多唸書給孩子聽、多複誦寶寶說的話.....等

但是,不要得失心太重、或是強迫孩子學習。這樣只會扼殺了孩子學習的興趣!

通常只要看到Ethan自己去拿書翻翻(一天約N次),我一定會放下手邊的事情衝去唸書給他聽

但是等到他表現出沒興趣、想要離開的時候。我也絕對不強迫他要繼續聽我說故事。

目的只是希望他能自發性的想看書、學習。發自內心的覺得這是件快樂的事。

 

Ethan在未滿月的時候就聽過他自己cooing(發出些不具特別意義的聲音)

5M的時候開始會發出baba mama的聲音。只是說ba的次數比ma多很多......

6M的時候就常常babamama說不停

1Y以前會說的音大概就是,baba mama 打打 奶奶 蠻蠻 阿 尖叫 當然還有一堆我聽不懂無法翻譯的外星話

大概只有想要媽媽抱或找媽媽時候會“麻麻麻麻麻麻”  但是平常叫他說他又吱吱嗚嗚說不出來XDDD

偶爾心情來了,會複誦我們說的話,但卻不是有求必應...... 每天依舊外星話講不停

過了一歲生日之後沒幾天,我們叫E跟準備回家的爺爺奶奶說bye bye,E就說byebye!  算是很清楚的複誦

之後就發現一歲小人已經可以理解:有人出門就會說掰掰、掛電話也會跟我們一起說掰掰並且搭配byebye手勢

 

 

L1080096  

2014/02/03(1Y1M4D)洗澡的時候,指著浴缸裡的黃色小鴨叫“鴨鴨” ,之後只要看到小鴨就會"鴨鴨鴨鴨鴨"個沒完

我們這時才赫然發現原來E都有默默的在聽我們說話呀。

1Y之後已經不是無意識地在發音了,已經有指物命名的能力,也愈來愈會複誦我們說過的話~

初二回娘家的時候,發現Ethan一直不停地指著貓咪波波叫“ㄅㄛㄅㄛ" ,想說E幹嘛一直叫波波"ㄅㄛㄅㄛ“??  

連續好幾次,原來是臭奶呆太嚴重 “波”說得也太不標准了吧XD

在路上看到狗狗的時候也會指著狗狗說"ㄅㄛㄅㄛ" (寶包好像分不清楚把貓跟狗?)

跟我們玩peekboo的時候也會把boo念成“ㄅㄜ”   真的是臭奶呆有夠嚴重的 撲哈

喝奶的時候會說“ㄋㄟ  ㄋㄟ”

吃東西的時候會說“蠻蠻”

要抱抱的時候會說“抱抱”

很會叫“爸爸”

通常都是有求於我才叫“馬麻”   阿是老木整天都親力親為在照顧你,這死小孩!

2014/2/21(1Y1M21D) 突然會叫芝芝阿姨”姨“  超Q的! 芝芝阿姨都要融化了拉 

也愈來愈會複誦我們說的話,只是發的音實在相當臭奶呆啊! 但媽媽聽了覺得超可愛(愛心眼)

有些說不出口的話則會用手勢表達。

說不太出來謝謝,但是知道"拿東西要點頭"。

說不出來"有",但是我們只要說"有"E就會舉手。

說話臭奶呆嚴重的時候也常常需要看他的手勢輔助才知道E在講甚麼! 

雖然感覺距離真正會說話還有一段時間..但真的好好玩好期待呀~

 

 

先記錄到這裡,這篇寫一個多禮拜,因為這陣子常常有新的進展,所以又繼續補寫。整個好像沒完沒了!

那就先開個頭~再慢慢補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