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26    

 20W5D

 

 

 

●2012/6/21媽媽手冊與第一次正式產檢

我只能說從當媽媽(知道懷孕)的那一刻起

除了開心喜悅與期待之外,也從此過著擔心、害怕的日子

現階段只求孩子平安出生、健康長大 就心滿意足了  

接下來每個階段也都還有要擔心的事,沒當過父母真是無法體會父母的感受

孩子真是父母一輩子的牽掛

好不容捱過心驚膽戰的前三個月

拿到媽媽手冊的那一刻真是眼淚的要滴下來了!(真的就是有這麼誇張~~)

L1040236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產前檢查......

第12周的產檢

連續兩天

除了基本量體重、量血壓、驗尿、基因檢查等(唐氏症檢查)等

還有一堆有的沒的檢查

我總共被抽了6管血.......(失血過多~我都要暈了我)

 

 

●頸部透明帶檢查(自費)

就是使用高解析度2D超音波檢查胎兒各部位的發展、頸部透明帶厚度、鼻骨發育、胎盤位置、子宮動脈血流等。

其中頸部透明帶厚度、鼻骨發育 可以做為初期唐氏症篩檢的依據  

看他在肚子裡動不停好可愛捏

也在此時幫寶寶照了第一張3D照

4224961_T0123129021_1_30  

本來想要直接選擇羊膜穿刺作高準確度唐氏症篩檢跟基因晶片檢驗,一勞永逸!

但是還是擔心那(1/270)的風險(畢竟風險真的不小~),甚至比檢查出胎兒罹患唐氏症的比例(1/800)還高

如果檢查報告出來,寶寶一切正常,卻因此流產,也太可怕了吧!!! 不合邏輯不合邏輯~

而且我們情況特殊,老公跟醫生討論了很久,後來決定採用NIFTY

 

 

●2012/6/22 NIFTY test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新世代高準確性唐氏症檢測)

考慮了很久選擇最新的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新世代高準確性唐氏症檢測) 準確率高達99.5%以上

重點是胎兒"0風險",缺點當然是所費不貲押~~

除了羊水可以直接取得胎兒基因之外,母血中也會有存在胎兒的基因碎片

只是以前臨床上還沒有這個技術

目前這項技術的成功,是母胎兒醫學得一大突破!

方法是抽取10cc母血(12周左右就可以檢驗),用儀器分離出胎兒的基因碎片,再進一步作基因檢測

NIFTY就是直接做基因檢測,不是單驗血清中某些值的高低

因此準確度很高,>99%(約等同羊穿)

這個是很新的技術也是未來的趨勢,我懷孕當時在台灣有提供這項檢測服務的醫院不多,

我的檢體是送去香港檢驗。約2周後拿到報告

(11/01/2012 update,目前檢體已經可以在台灣做檢驗了!)

 

礙於目前成本過高所以還不夠普及,但不久的將來會全面取代羊膜穿刺術

比傳統的母血血清篩檢(每項都只有八成左右的準確度)來的準確很多,這樣我比較安心  乎~~~

以下是各種唐氏症篩檢的比較表:(滑鼠點圖會放大)

NIFTY      

  

我拿到的報告長這樣(大約第15周會知道結果)

L1040239  

檢查的三對染色體(13、18、21)都是低風險,還會計算風險值給你看,都在百萬分之1及千萬分之1以下(乎~鬆了口氣)

已囊括多項重大疾病篩檢

(11/01/2012  update, 目前已可檢查22對染色體及性染色體嚕) 

 

"P.S NIFTY目前還是很新的技術,所以一直在改良跟進步,想了解最新狀況的話,還是請教醫生會比較準確喔!"

 

可參考楊濬光醫師部落格文章:檢查唐氏症,不必抽羊水了!

 

 

●羊膜穿刺術

羊膜穿刺術篩檢唐氏症的準確度雖近乎100%,還可以加做基因晶片檢測

(加基因晶片檢測總共要抽取40cc的羊水,想到我就腿軟。只驗唐氏症的話是抽20cc/懷孕中期的總羊水量約400cc)

而且要等到懷孕滿17周以後才能抽羊水檢查,知道結果後也都快20週了,寶寶都長多大了! 實在有點太晚。

還必須承擔(1/270)的破水、流產風險,實在令我愈想愈卻步~~~

我的求子之路相當艱辛,實在沒有勇氣冒這種風險

我的醫生還說,要為了百萬千萬分之一的機率去冒千分之一的風險,也太不划算了吧!

想想也是~ 

 

其實很多國家是不鼓勵一般孕婦做羊膜穿刺的(ex.美國、日本...等)

除非是照超音波時發現重大異常或是家族有重大疾病病史等才會作

因為羊膜穿刺是屬於侵入性檢查,對胎兒跟母親都有風險

 

準媽媽們當然都是希望一切的檢查都是最精準、最好的!  但是也可別因此因小失大阿!

所以我個人真的是蠻推薦做NIFTY這個檢測的。

 

其實目前NIFTY的技術已經可以檢查23對染色體(等同基因晶片檢測),

不過礙於成本過高(我的醫生說約60萬吧),所以還沒有提供產婦這項選擇,

所以目前是先檢查三對比較容易有風險的染色體(就是我做的NIFTY檢查),

其實已包含唐氏症跟幾個比較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篩檢,準確度又高,是真的還蠻不錯的

 

(11/1/2012 update 現在已經可以檢查22對染色體及性染色體嚕!) 

 

以上是我個人的觀點,準媽媽們還是跟專業醫生討論選個最適合自己的檢查

畢竟每個檢查各有利弊,看自己覺得哪些點比較重要才是!

 

 

 

●產檢在大醫院好還是診所好? 

其實在診所跟大醫院產檢各有利弊

診所的好處是:服務好、醫生也因為產婦數量較少,比較有耐心,照超音波的次數也會比較多,也不用等太久

大醫院的好處是:生產的時候支援比較多,也都有值班的麻醉科醫生,不用擔心半夜生產找不到麻醉科醫師打無痛分娩的窘境

 

 

其實沒有高姙娠風險的孕婦,是可以選擇在診所生產的 

重點是選定一位婦產科醫生好好從產檢一路follow到生小孩,不要三心二意換來換去

這樣醫生也比較瞭解產婦的狀況,不會在關鍵時刻出現資訊不協調的窘境

老公幫我找了一位很會接生小孩的產科醫生(連婦產科醫生的老婆都會找他接生的那種!),

但是他就是不喜歡接半途轉來的產婦!!!!

所以我從11周就開始follow他了,

不過在大醫院產檢給照超音波的次數真是少得可憐>"<

還好這件事對於我來說不是問題!

如果真的很想看寶寶,但是產檢時醫院沒有開超音波給產婦的話

是可以自己找時間自費(約4~500)去診所照超音波的(但這不包含在衛生署提供的產檢範圍內唷)

 

目前我想下一胎我會考慮先去專業母胎兒醫學中心

在三個月左右一口氣做完所有自費檢查,再回大醫院產檢一路到生小孩!

 

 

 

延伸閱讀:

2號蛋產檢紀錄(包含NIFTY & 高層次超音波)

艱辛坎坷的求子之路~

【mommy-to-be】推薦書籍

 

 

arrow
arrow

    clou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