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V4A1855  

2014/09/28(39W3D)  right before 陣痛前@京站

 

大概在39W左右,就覺得下腹部好沉好沉,有種要爆炸的fu,很不舒服,整天都在whiny 老公耳朵快長繭了XDD

老公摸了我的肚子也說胎位下降了(胎頭已下降到骨盆腔),但是小鳳梨還是不出來~~~

每天照三餐問:小鳳梨你啥時要出來蛤? 媽媽的客房(肚子)很小,你快住不下了拉~

是第二胎又接近預產期,實在也不敢跑太遠...

這天老公就帶我跟Ethan去京站走走看看會不會快點生,孕婦怕熱無法忍受戶外活動....

結果再幫Ethan買這雙鞋的時候就開始陣痛的!!! ↓

0V4A2095  

懷孕後期幾乎天天都會宮縮,甚至常常都是規律宮縮一陣子而且蠻痛的

但是這回宮縮的強度很強,幾乎要站不住的那種

立馬離開京站,大約5分鐘內就到家了,途中也快點拿起Labor pain timer app紀錄

剛開始看起來陣痛並沒有很規律,但是好痛好痛。

一到家去廁所就發現已經落紅了!!!!

二話不說,連等都不用等,直接拿待產包衝往禾馨

  

 

到了禾馨,

護理師問了一下我的狀況,就開始內診~

已經開了一指,確定不退貨直接收住院了

接著老公幫我填了一堆表格跟自然產同意書.....等  準備住院摟

禾馨懷寧跟新生的系統都是互通連線的,所以醫療團隊馬上就會清楚的知道產婦的狀況

接著就把我帶進2F這間待產房(203)  真是舒適~ 後來幾天也是住這裡

L1120827

其實當時也有LDR(樂得兒產房),待產、生小孩、到恢復都在同一間病房,不用跑來跑去這樣

但是我很想參觀一下產房,所以就拒絕了←什麼怪理由阿 有這麼好奇噢??

一進房間,換上了待產服

護理師就在我的肚子上綁了胎兒監視器,測宮縮強度跟監聽胎心音

也準備on cath

 

【專科醫師團隊式接生服務】

禾馨目前接生方式是採"專科醫師團隊式接生服務"

也就是說:生產當天是哪位醫師值班,就是哪位醫師接生。

ex.平常幫我產檢是醫師是林院長,但是林院長是每個禮拜二值班,所以我如果不是禮拜二生小孩的話就是其他醫生幫我接生。

其實這樣的團隊接生方式對產婦跟醫生來說都比較有品質。

試想,自然產就是不能確定生產日期,若是硬要產檢醫生親自接生,這位產科醫師就是得一年365天24小時天天待命。

這種工作量也太驚人了吧!!!也是相當不人道!

所以採取"專科醫師團隊式接生服務"是個很不錯的解決方法。

值班醫師當天的工作就是待在醫院裡等待產婦、專心接生。不看診也不安排其他事情。

醫生不用在路上趕來趕去、舟車勞頓,產婦也不用等等等~我甚至聽過朋友等不到醫師來就生的例子!

禾馨的醫療團隊裡的醫師都很強,所以我也很安心!

 

接著過沒多久當天的值班醫師“薛雅蓮醫師”就來關心我的狀況 

是一位溫柔又細心的女醫師,讓人感覺很舒服我很喜歡!

薛醫師說:陣痛不太規律,但強度很夠

因為宮縮強度還蠻大的,所以每次陣痛來都很痛,我又開始吵著要打epidural(硬膜外麻醉or減痛分娩)是有多不耐痛??

拉梅茲對我來說一點都沒用,只有epidural有用拉

之前在產檢時,林院長已經幫我開過抽血單檢查血小板值,也已經通過。

意思是我不用等抽血報告,可以直接打epidural了(撥瀏海)

麻醉科醫師沒多久就到了,醫師服都來不及穿就開始幫我準備打epidural(硬膜外麻醉or減痛分娩),效率之好咧~

我當時才開了一指多,因為我記得好像要開兩指才能打減痛分娩,所以問了一下醫師

麻醉科醫師跟薛醫師說,研究證實開一指就可以打epidural了,而且不太會影響到產程進展!(灑花+旋轉100圈)

所以第二胎真的可以像林院長所說的~上天堂了!!!  顆顆

覺得產程進展的慢也算是件好事! 我兩胎都順利地打上epidural 花哈哈哈~~ 要不然我這個超怕痛人一定會中途放棄@@

不知道是陣痛太痛還是我太緊張,我都無法好好配和....   所以這次放Cath跟打減痛都到第二針才打上,

打減痛的時候因為是從脊椎中下段施打,需要把自己的背像蝦子一樣拱出來,要把脊椎展開,醫師才能好好下針

但是我沒辦法好好配合一直縮背、把背挺直,顯然完全沒有把醫師的話聽進去這樣.....所以第一針沒打上。

護理師跟老公只好拼命壓著我,好加麻醉科醫生手腳很快第二針就打上了~

所以說,下針的時候真的要努力保持stable好好配合!要不然就會跟我一樣挨兩針XD  多痛一次倒是小事,風險會增加比較可怕!!

不過其實我覺得epidural不太痛耶(我是超怕痛的人!)

 

下完針後就開始從管子加藥,打完覺得下半身熱熱麻麻的,沒多久藥效就發揮了。有種瞬間從地獄上天堂的fu。

這次的是epidural是一隻一隻加藥,打完一隻據說可以撐個3hrs.,上次是用機器加藥。

效果都一樣好,但這次更方便我下床活動這樣~前提是要還沒破水拉,上回到醫院前我就破水了,所以也不能下床。

護理師也把胎兒監視器暫時拆掉讓我休息一下,接著沒多久我就開始逛房間了XD (有沒有這麼誇張?)

 

p.s. 施打epidural(硬膜外麻醉or減痛分娩)並不會增加產後腰酸的機率喔,產後會腰酸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孕期身理變化所致。請不要在聽信網路謠言怪罪epidural摟。

請參考:亞東醫院/王育菁醫師文章

 

老實說,我覺得到禾馨生產,根本不用準備待產包阿~只要帶健保卡跟媽媽手冊就行啦!

東西應有盡有超齊全的~ 連出院的寶寶衣服都會送你,有沒有這麼貼心!!!!

抽屜裡面的消耗備品↓是禾馨附送的,用完還需要則可以再加購

L1120821  

很夠用的冰箱↓

L1120824  

胎兒監視器↓  直接跟護理站連線,醫師跟護理師可以隨時掌握產婦的狀況

L1120825  

廁所↓ 

L1120829

熱乎乎的免治馬桶   

L1120830  

乾濕分離,超乾淨! 還有椅子可以坐著洗澡哩  真貼心阿

L1120838  

L1120839

L1120840  

入住還會送一套歐舒丹衛浴用品,害我一直想洗澡 哈哈哈

L1120832

乾淨的浴巾也備了兩條 

L1120843  

書桌

L1120844   

門卡↓ 會附兩張喔,房門是一關上就會自動上鎖喔,不過忘了帶鑰匙也不用緊張,護理人員會幫你開拉

L1120845  

櫃子

L1120848  

打開還有連身鏡呢~

L1120846 

老公說連陪病床都很好睡呢!

 

 

約莫又過了2個小時,也是進入待產的第6個小時

護理師進來內診,這時開了兩指多快三指,陣痛變得密集 2~3mins 而且強度又變強了

epidural的藥效也快過了,此時也幫我補了第二隻。我真的覺得有打跟沒打差超多的!

 

又過了半小時

換薛醫師進來內診,開指開到將近四指摟

我還問了薛醫師:經產婦不是產程都很快嗎?  我以為很快就會生了說

薛醫師說:其實不一定喔,是因人而異。不過剛剛有位初產婦,比你晚入院,然後已經生完了!還來不及打減痛咧。  

覺得我好弱喔XDD

老公說:跟自己比就好拉  還是比上一胎快啊~

 

約莫又一個多小時後

還是停留在四指。

薛醫師說:產程進展有點慢,要從點滴加了一些宮縮劑

加下去不得了,宮縮變更密集更痛了,減痛已經快擋不住拉拉拉拉

 

再半個多小時後

終於開到五指摟

薛醫師要我開始練習push 看我用力的方式有沒有用對

確定會用力後,就準備進產房摟

 

接著我就被推進產房了,老公也跟我一起進產房

有沒有發現到現在還沒破水?  這次不是自然破水,是薛醫師幫忙戳破羊膜才破水的

不知道是不是在產台上我不好使力的關係,前幾次的push我都使不上力

後來我是直接把腳踩到腳架上push,終於push成功了

我push幾次之後,胎頭還沒完全下來、還是有段距離

護理師拿起都普勒在我肚子檢視胎心音,因為胎心音開始下降了....

薛醫師要我好好用力push,要讓寶寶快點出來以免有危險

接下來幾次陣痛來襲時,薛醫師就會教我閉氣用力 並從1數到10 

媽呀~這真的叫"使出吃奶的力無誤"!! 我真的是卯足全身的力氣阿~~~

兩位護理師也拼命由上往下幫我推肚子,要讓寶寶快點出來。

約莫這樣"使盡吃奶的力"push 3~4次  寶寶終於出來了!!! 

這次寶寶出來的時候我有感覺有一塊龐然大物從肚子出來耶! 上回完全無感是怎樣?

((老公說應該是上回產程太久麻藥累積在下半身,所以都麻麻的沒啥感覺

然後我看我的肚子歪了一邊,左邊已消風,右邊還是鼓鼓的(因為胎盤還在)

接著薛醫師把胎盤拉出來,並清了一些血塊~肚子才真的消風~

這時才發現,小鳳梨的臍帶好短,長度大概只有一般臍帶的一半左右

薛醫師說這是後來胎心音下降的原因,因為胎盤剝離後,只剩臍帶供給氧氣,而寶寶的臍帶過短,所以氧氣庫存不多

好理家在母子均安!!!!!! 我看老公當時也好緊張   要好好感謝薛醫師壓~

然後我看到胎盤是鮮紅色的而且好大一塊喔!!! 上次都沒看到XD

縫合傷口的時候我還是覺得很有感啊,到底為什麼大家都說不痛?  

 

接著護理師把寶寶清理乾淨,就抱來跟我肌膚接觸摟。

看到小鳳梨第一眼覺得他跟Ethan小時候好像喔XDD

原本以為生第二胎會比較無感的我,結果看到寶寶還是一樣的感動!  母愛好像用不完這樣~~~

聞到寶寶身上的花生油味道。原來禾馨台大一樣也是用花生油擦胎脂耶!據說是比較不會過敏~ 顆顆 我鼻子真靈阿!!

生完後,人在產檯上抖抖抖抖個不停,跟上一胎一模一樣! 薛醫師說這是常見的現象很正常。

 

這張照片看起來好像很輕鬆↓(那是因為用美肌app XD)  其實我當時臉上都是一顆顆的紅點。是生產用力過度產生微血管爆裂的出血點

252  

2014/09/29 (39W4D) 二號蛋小鳳梨弟弟出生摟

3061g , 49cm

這時護理師開始教我餵寶寶喝奶

小鳳梨還真的有喝耶,Ethan剛出生時完全不想喝說~ 

接下來就回原來的待產房間觀察、恢復。

護理師問我要不要跟寶寶親子同室。生完簡直要虛脫的我居然說:好! (怎麼會這麼想不開?)

這時也餵寶寶喝了點奶,護理師都會幫忙橋位子,媽媽根本不用動!

260  

過沒多久,護理師就把寶寶推去做新生兒檢查了

後來要再送回房間的時候,我就大方的說:我好累我需要休息跟睡覺XD  就這樣一路睡到隔天中午,睡醒人都好一半了!

 

禾馨鼓勵親子同室但不強迫,這點真的很人性化非常好! 一定要大推一下~

記得我上一胎生完後整整四天沒睡覺(生的時候整天就沒睡再加上住院三天),真的超慘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很可怕!

因為Ethan都吃不飽幾乎整天掛在身上,又要換尿布、安撫寶寶、把小孩推去檢查、打針,再接回來(沒錯 這都是媽媽的工作!)

雖然那時的護理師都很幫忙人也很好,但是剛生完身體還很虛很痛,不眠不休真的好恐怖好憂鬱阿,而且反而更沒母奶!

 

這次小鳳梨前幾天也是一樣吃不飽哭不停,這次我就大方的請護理師先補一些配方奶給他。但我現在一樣可以追到全母奶阿~

在禾馨住院這幾天,每天晚上都把寶寶推回嬰兒室,睡飽飽。因為也還沒開始脹奶,脹奶之後要睡到自然醒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喝一點配方奶讓媽媽休息一下、快點恢復不是很好嗎? 母乳之路很長,不是只有親子同室那三天呀~(認真地說!)

 

接著一定要大推禾馨的餐點,健康營養又超好吃der, 每餐都吃光光,老公都沒吃到XD 花哈哈哈   

L1120850  

L1120885  

L1120859

  

L1120853  

  

L1120898

平常不吃魚的我,把整條魚都吃光光,好吃又沒腥味

L1120906  

L1120900  

L1120908

L1120936  

還有免費提供的黑豆泌乳茶↓ 好喝   每天都來個好幾杯  

L1120860  

超好吃的拉,害我到月子中心後超想念的!!

 

 

Day2 (2014/09/29)

好好睡一覺之後,起床後覺得體力恢復了不少,人整個好了一半!休息真的好重要阿!!!!

 

本來想換到3F的病房(有窗),但是禾馨的19間病房全滿,來不及換房有點殘念~

這次住的待產房雖然沒有窗戶,剛好太陽不會曬屁股,白天晚上都好好睡阿~~~XDD

 

每天的值班醫師都會來查房,詢問產婦狀況。

第二天的值班醫師是林佳慧醫師,也很細心跟溫柔!

每天護理師都會指導我怎麼餵奶跟用手擠奶、按摩....等。很有耐心也很細心,感覺就是一定要把妳教到會才肯離開這樣XD

寶寶都是由護理師接送往返嬰兒室跟房間,真的超貼心der!!! ←自己覺得很重要

護理師也會定時檢查我的子宮收縮狀況,一直幫我按摩子宮。我完全不敢自己按摩,因為好痛啊!

第一胎產後子宮收縮很快也不太會痛,第二胎子宮收縮真的好痛阿!  怎麼差這麼多?

但也因為護理師的幫忙,子宮收縮的情形良好,到月子中心的時候已經快摸不到宮底了。

 

禾馨也有提供中醫師諮詢,中醫師會把脈並針對產婦情況開一些帖子,產婦可以約診喔!  

 

第二天晚上人比較好一點,就開始下床走走、逛逛這裡環境

 

【2F】

公共茶水區

L1120861  

 

【3F】

這個販賣機超讚的,要甚麼有甚麼,產婦需要用的東西幾乎都買得到~有夠方便der

溢乳墊、免洗褲、疏乳棒、乳房按摩油、紙拖鞋、奶瓶、奶嘴、術後美容膠帶......等  你想得到的幾乎都有! 就跟你說不需要準備待產包吧~

L1120865 L1120864

我買了溢乳墊(貝親的)跟乳房按摩油、疏乳棒

L1140016  

母乳之路的好幫手~

●疏乳棒:乳腺尚未通暢,用手按摩石頭奶怎麼也推不開硬塊就算了,痛到我都要飆淚了,直接塗個按摩油再用疏乳棒疏一疏,硬塊就變軟了,再請鳳梨吸一吸就疏通了不少。真是好物一枚!我不要乳腺炎阿阿阿~
●乳房按摩油:哺乳初期胸部不停的受傷結痂,塗羊脂膏都沒改善,改塗了這個有修護成分的按摩油改善很多。

這是台大護理長研發並且已申請專利的品牌"護您長",大家別買錯拉! 這位護理長好像已被禾馨挖角過來了!

3F的公共空間↓,因為主要的病房都在3F 所以公共空間也較大

L1120873

走廊也很寬敞

L1120872

採光好棒好舒適,我喜歡

L1120876  

還有吧檯咧

L1120880   

吧檯後面茶水區

L1120882  

嬰兒室↓

L1120869  

L1120877  

喜歡禾馨到處都有這種溫馨可愛的畫↓  讓診所變得好有質感

L1120928  

更多照片請參考:禾馨官網

 

第二天晚上  Ethan跟小鳳梨弟弟初次見面↓ 請多多指教喔

263  

影片版:

 

Day3(2014/09/30)

這天來查房的值班醫師是"張建玫"醫師,也是位溫柔的女醫師。

預計是10/1早上出院,查完房後張醫師也順便提醒我,出院前 也就是今天晚上會幫我檢查傷口。

小兒科的孫齊醫師來巡房,跟我說明寶寶的狀況及注意事項

接著換營養師巡房,因為我的血紅素還是過低,產後又會排惡露,營養師提醒我要繼續補充鐵劑跟多吃含鐵量高的食物。也關心了一下用餐狀況

只能說禾馨的團隊真的好完整好強悍阿!

下午嬰兒室也安排了"新生兒護理課程"

教新手媽媽如何幫新生兒洗澡、臍帶護理、預防針、返家注意事項.....等  

271     

這天晚上還得到了這張"出生紀念卡",好可愛^^

L1120925  

 

Day4(2014/10/1)

早上準備出院摟

因為入住的時間是9/28傍晚,而小鳳梨是9/29凌晨出生

所以生產完之後(9/29),我是整整住了兩天的醫院(9/29.30),10/1早上才出院

禾馨實在是太舒適了,我一直想叫老公幫我問可不可以再多住一天,這位太太是把這裡當月子中心在住嗎??XD

想當然爾,老公覺得我很任性,完全沒有要理我的意思!!!!

出院當天早上,就看到當天值班的蘇醫師穿著scrubs忙進忙出,已經有入院的產婦在等我的床了。

後來想想還好沒有在這佔床XD(還好意思說....)

 

 

【禾馨寶寶】

禾馨連新生兒的衣服都準備好了,是一套全新的嬰兒服喔!連包巾跟帽子都有,超貼心der!!

282

出院時還送了一大包嬰兒用品,寶寶在醫院喝的配方奶媽媽可以自己選擇,而且出院還會送一瓶新的呢~

我直接選了Ethan以前喝的能恩水解↓

L1120940

禾馨也直接幫我約好一個月後回診檢查跟新生兒預防注射,整個就是一路輕輕鬆鬆,每件事都有人幫你安排好!

 

 

 

 

 美好的生產經驗 

雖然我依舊覺得懷孕很辛苦、生小孩很痛很可怕。

這胎一路從在禾馨懷寧給林院長產檢,到生產在禾馨新生遇到團隊中的醫師們、護理師們個個都好棒好專業!

也謝謝烏醫師來探班。這裡的環境、硬體設備、餐點、跟服務都相當高規格。也因此這次的生產品質跟產後恢復都相當良好。

這裡的環境跟服務簡直比月子中心還棒,在禾馨生產的產婦可能要擔心到月子中心會不能適應這樣XDD

‪#‎姐仍然沒有要生第三胎的意思‬‪ #‎幫高調‬

 

記得懷Ethan的時候,禾馨才剛開幕呢,好像還是第一個照高層次超音波的,現在禾馨整個紅到不行啊!

優秀的醫療團隊、完善的制度、良好先進的硬體設備跟軟體服務、用心經營.....等 都是禾馨會成功的原因

這篇分享文寫了超久,因為很多朋友再問,所以我也寫得很詳細,也當作順便謝謝禾馨這樣~(只是錦上添花罷了XP)

終於在月子中心寫完了,回家應該會手忙腳亂@@

 

也謝謝貼心的小鳳梨寶貝,選在爸爸有空的時候出生(這點真的很重要阿!!!)

原來每天對肚皮喊話真的有用耶!

 

謝謝觀賞~有問題再私訊我吧!

 

(2014/10/24更新)

最近還蠻多人私訊問我禾馨生產費用。

決定要在禾馨生產時,診所護理師都會跟你詳細解說,並且會提供收費明細表給你喔!

可以到診所詢問看看。

我第一胎是在台大生(住單人病房,但可遇不可求喔),第二胎是在禾馨(都是單人病房)

自己覺得價格並沒有差太多,而且很值得喔!

蠻建議住單人病房的,寶寶不會互相吵來吵去,而且獨立廁所產後坐浴也比較乾淨方便!

 

 

 

 

 

 

 

  

  

延伸閱讀:

【2號蛋產檢紀錄(36W5D)(37W4D)@禾馨】& 孕期心情日記

【2號蛋產檢紀錄(32W4D)(34W4D)@禾馨】& 孕期心情日記

【2號蛋產檢記錄(30W5D)@禾馨】& 孕期日記

【2號蛋產檢紀錄(27W4D)@禾馨】& 孕期日記

【2號蛋產檢紀錄@禾馨】妊娠糖尿篩檢&孕期補充品分享

【2號蛋產檢紀錄】包含NIFTY & 高層次超音波 @ 禾馨婦產科

2號蛋日記

 

 

 

 

 

arrow
arrow

    clou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