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V4A7702.JPG

0V4A5118-4.jpg

一直以來陸續都有網友或是朋友問我如何控制孕期體重or產後瘦身、維持身材的秘方

乾脆來分享一下Ashley的孕期飲食控制,快點在我還沒忘光之前補一下,以下純個人經驗分享,不一定每個人都適用喔。有疑慮請跟自己的婦產科醫師&營養師討論。

0V4A5144.jpg

我本身食量並不大,屬於少量多餐型的體質,夏天容易胃口差。平常沒有非常刻意的在控制體重,但是常會量體重提醒自己。雖然自覺孕期如母豬般貪吃(跟自己比拉),但是還是有靠一些小飲食技巧控制體重。

第一胎懷Ethan的時後胖了(9.2KG),第二胎懷小鳳梨時整個孕期總共胖約7.4kg左右,比懷Ethan的時候還少。

我本身的體質不太適合吃孕期補品,高鐵含量的孕期補品(ex.新寶納多) 每吃必吐 實在太折磨人了 後來根本看到就怕

所以第二胎我是分開補充葉酸、魚油、跟益生菌。後期因為貧血有補充緩釋劑型鐵劑,但實在很討厭吃鐵劑 所以也沒很認真吃  主要是靠"食補"獲得孕期所需養分。兩寶出生體重都有3000g以上喔!

IMG_9855.JPG

 

 

孕期體重控制&產後瘦(塑)身

● 進食的優先順序很重要

因為沒吃孕補錠、加上莫名的害怕孕期便秘。 所以我每餐都是先吃完一盤青菜 再吃肉 接著才是澱粉。就是像功課一樣就是得交差,硬著頭皮把該吃的營養吃完。

每餐都先吃大量蔬菜(以盤計算喔),再吃肉,就有點飽足感,最後再吃澱粉,相對的澱粉就不會攝取太多。每天早上也會喝一杯全脂鮮奶(有加低卡咖啡)。鈣質攝取量也足夠。

孕期必須攝取足夠養分以利胎兒成長,可以控制體重(緩慢增加)但請不要胡亂減重! 胎兒與母親的健康最最重要!  哺乳期也一樣要注意營養攝取喔。 

自覺哺乳期比孕期更容易餓!!! 但也不要放肆大吃功虧一簣,正常吃就好,吃的有營養比較重要!! 我真的聽過很多以為哺乳大吃不會胖,結果反而哺乳期體重不減反增的例子。哺乳會比平常消耗更多的熱量沒錯,但吃進去更多熱量還是會胖的。體重就是熱量的加減法(攝取熱量-消耗熱量) 沒有神藥沒有魔法。

● 如果就是省不了宵夜這餐,那就這樣吃吧

孕期每天睡前必肚子餓、餓到呱呱叫,如果沒吃消夜的後果就是半夜餓醒覓食,屢試不爽。孕期就已經睡得很差了,半夜被餓醒真的很悽慘!!!  我白天還要帶瘋狂小孩呀~~  總之知道自己就是會多吃這餐,後來就乾脆加這餐 =.="  

愛吃消夜要怎麼能不暴肥?  

先吃低GI水果(ex.芭樂、火龍果、蘋果......等) ,我都是吃一大盒,吃完在補一點鹹食(ex.餅乾、滷味....等XD)  因為水果已經吃到蠻飽的,所以之後鹹食就不會吃太多。最後補一點鹹食就會有飽足&滿足感(沒吃到鹹食完全沒有滿足口慾的感覺XD)  然後宵夜吃了水果隔天一定超順暢! 

●孕期變身超級螞蟻人,視甜點如命怎麼辦?

兩次孕期我都化身為超級螞蟻人。每天每天都想吃甜點想到快瘋掉,而且還得了一種"我想吃就一定要馬上吃到的毛病" 沒吃到就是朝思暮想,然後想說吃點別的東西檔一下,結果只是愈吃愈多完全得不到滿足。而且都是吃進一些我本來不打算吃的東西!!! 非常灰心!

所以呢~想吃就吃吧! 但是呢~吃東西吃到滿足就好,不用吃光不用吃光不用吃光沒有關係的! 所以我不管划算不划算,甜點一定點小份買小份,即使貴一點也無所謂,買多便宜一點又怎樣?吃了一堆下肚就是負擔。想吃就吃一小份,只要不過量,吃一點甜食是沒關係的。滿足了口慾就不會一直想亂吃不該吃的東西。心滿意足晚餐澱粉就甘願的少攝取一點。這樣就會不爆肥。

我的產科醫生禾馨的林思宏院長也說想吃就吃沒甚麼太大禁忌(當然是不要吃有毒的),只要不過量、有攝取足夠營養即可。孕婦維持好心情也很重要。(完全聽進去!)

我深信 太過嚴厲的限制自己的飲食、或是太過激烈的減肥方式,(ex.不吃澱粉、不吃甜食、激烈節食......等)   必定復胖也絕對不會持久(咦?是從老公身上學到的嗎?XDDD)  基本上我不會想要挑戰自己作不到的事,失敗了反而更挫折沒有信心。 偶爾放縱一下是沒關係、但要懂得調節回來才是比較人性化的飲食方式(ex,這餐多吃,下餐就少吃)

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無法滿足口腹之慾的人生也太無趣,我又不是明星或麻豆,人生活得快樂真的很重要。只要不過量、會調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並且持之以恆才是重點。品嚐美味的食物本來就是人生一大樂事呀! 實在不覺得要因為減肥剝奪這個樂趣?   但如果只知道吃而不懂得節制,身材走山也是必然的事! 

對了,整個孕期我幾乎是每天量體重喔! 了解自己進食量跟體重增加的狀況,覺得這點蠻重要的~ 

●運動運動

運動大概是控制體重最重要的! 老實說我覺得懷這兩胎覺得食量差不多耶!  懷二寶的時候初期沒有嚴重孕吐(第一胎吐到快5個月)所以反而食慾更好!  但是呢,懷第二胎的時候我每天需要追著一歲小人的屁股跑,每天去公園遛小孩(其實是被小孩遛)、三不五時被老公抓去陪Ethan游泳。第一胎的運動量只有一周一次的孕婦瑜珈而且只上了兩個多月(說起來相當心虛)  所以運動量真的有差!  也別覺得這個運動(勞動?)很好,因為懷第二胎我真的每天腰痠背痛到快瘋掉!!! 超級痛苦~每天只想著卸貨,沒胖太多只是眾多缺點的一個小小好處而已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有買了曼黛瑪璉的塑身衣、還有六甲村的束腹。因為哺乳穿著不舒服,又容易弄髒實在超麻煩,還一定得用手洗。我第一胎都穿不住了,每天焦頭爛額的第二胎產後更是不可能。其實塑身衣就只是提醒你不要吃太撐、記得維持縮小腹不要駝背的體態。如果可以提醒自己隨時縮小腹跟提臀運動其實真的可以達到束腹的效果。

另外,孕期有做好體重控制,產後哺乳、飲食正常。要瘦回原先體重並非難事。但是,要恢復原先體態真的就是得靠運動沒有練不回來的肌肉,只有不爭氣的肥肉 XD

第一胎靠著縮小腹跟提臀運動,大概四個多月就恢復產前身材。第二胎因為帶小孩太累比較沒好好動,到了夏天要去游泳的時才驚覺怎麼還有五個月的孕肚在身,立馬加緊勤練縮小腹(是無時無刻都提醒自己記得縮小腹),練了一陣到寶寶8個月左右才慢慢恢復(還是有點小腹)▼ (鳳梨八個月家庭旅遊@礁溪老爺)

P6140354.JPG

第二胎有明顯感到比較吃力一點。覺得還是跟第一胎有差!  當然能作作其他更有效的運動當然更好,可以去看看健身部落格or健身教練youtube,都會核心肌群訓練的教學。有學過瑜珈或皮拉提斯也都可以自己再家複習練習。畢竟有小孩之後的生活不可能說走就走的,但是在家也是可以找到一些方法做做運動。我自己也想再把腹部肌肉線條再練的更健美一些,仔細觀察,我也還是有一點小腹拉XD 所以仍然有進步空間

第二胎產後10個月▼ 勤練之後又再恢復一點

0V4A1283.JPG

 

0V4A1288.JPG

0V4A1312.JPG

 

201707關島 (產後1年10個月)

0V4A5131.jpg

0V4A5117.jpg

 

●體態保養

懷孕哺乳胸部會變大。要怎麼保養讓胸型不改變、退奶後大走山?

我目前已完全退奶,確實被打回原形,但沒有走山喔!  胸部只是回到跟以前差不多的狀態(本來也沒多厲害啦)。當然也跟體質有關、因人而異。我只是分享我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1. 從懷孕三個月就開始穿孕哺內衣(我買的是Barvado的)

除了洗澡之外,我連睡覺都沒脫下來過,因為是鬆緊帶沒有鋼圈,我覺得睡覺穿也無不適感。懷孕先買兩套換洗,只要覺得內衣鬆了(哺乳時因為內衣需要開開關關確實比較容易鬆),就快點淘汰換新。千萬不要省這個錢,因為內衣沒有支撐力就沒有效果。支撐胸部的韌帶若是鬆弛了就回不來了,再來就只能靠整形手術了! 所以花點小錢買內衣真的是好投資。

懷孕的時候胸部會跟保養肚子一起擦乳液,哺乳期擦這罐▼  

77D4D2F9902F3CD4ED7F3EACF64ED53885E7B272.jpg

肚子在縮回來的時候也一定要勤擦油或乳液! 肌膚才會慢慢恢復光滑平順

 

 

 

維持身材的不二門就是"少吃多運動",好像也沒甚麼捷徑。  吃進的量跟質也都有影響。

 

對我而言,當媽後(產後)維持身材、愛漂亮完全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特別為誰。我希望自己能穿上我喜歡的衣服、適度的打扮、看到鏡子裡的自己覺得有自信且開心的,為什麼當媽後一定要放棄自己變黃臉婆呢?    

但還是得說,維持體態是一輩子的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規律運動才是重點,度過了懷孕生產這個難關中年發福的比比皆是,所以過了一個小關也真的沒有甚麼了不起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以上純個人經驗分享,每個人身體狀況、體質皆不同,如果對自己的飲食有疑慮,還是去找專業的營養師討論一下比較好喔! 

 

 

 

延伸閱讀:

產後瘦身&妊娠紋對抗戰

arrow
arrow

    clou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