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76.JPG

現有水杯小集合,以上這些是還沒弄丟&還沒被淘汰的  XDDD

每次出門,怕天氣太熱或寶寶流汗沒補足足夠水分,就會想一直塞水杯給寶寶喝水。 阿就你丟我撿無限循環(囧)  運氣好的話就被我撿回來,運氣不好就石沉大海........ 

所以水杯也是可以有很多心得的XD  

先從吸管水杯開始聊起,也就是從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時使用的水壺聊起

 

 

 吸管水杯、直飲水壺

DSC03968.JPG

剛開始訓練寶寶喝水的時候實在很難不用到透明水杯

有一種渴叫作"媽媽覺得你渴",媽媽總是有莫名強迫症害怕小孩水喝得不夠XD  所以一定要是透明水杯我才能好好監督寶寶的喝水量(最好還要有刻度的那種)XD

再來就是,寶寶就是很愛"反芻"這個動作。總是會將食物吐進水杯裡,看到水杯的水混濁就知道該換水了!!! (沒換的話杯子的氣味會變得很可怕,尤其是夏天!)

可惜的是安全的透明水杯一定是塑膠製(玻璃太怕摔),一樣盡量選大廠安心點,大廠的水杯也比較容易買到替換吸管(ex.青蛙杯、Richell水杯、小雞杯) 

除了早期用的青蛙水杯有放消毒鍋消毒,後期都只有手洗風乾,畢竟非PPSU材質丟到高溫消毒鍋內心還是覺得不太安全,尤其是吸管部分。

 

●DOOBY大眼蛙水杯

051  

幫E哥入手的第一個水杯就是MIT的大眼蛙水杯廣受好評,事實上也真的好用!

防漏設計、不易漏水是最大的優點、而且可以直接丟進消毒鍋消毒、變換姿勢都喝得到水、可換吸管

十字防漏軟吸管的設計的小缺點就是不太好吸出水量也較小,自己試過,真的要很用力吸。寶寶剛開始不夠大力吸會吸不到,但是會了之後就一帆風順了

792.JPG

但也因為有十字防漏軟吸管設計,這是我用過眾多水杯中最不會漏水的!!!!  

小寶寶剛開始接觸水杯的時候,因為好奇心使然,一定是又甩又丟到處亂放,沒有防漏功能必定淹水!!!!

吸管底部的PP鋼珠也是一個超好的設計,讓寶寶躺著喝、站著喝、倒著喝都喝通通喝得到水 

790.JPG

789.JPG

蓋子設計也是容易滑開,寶寶很容易上手自己開蓋,就算沒蓋蓋子也不會漏水! 

788.JPG

兩個寶貝都很快上手,覺得不錯用,非常適合當寶寶的第一個水杯

E哥小時候餐桌禮儀比較不好,所以這款E就有用到一歲多 用到大容量杯  

缺點是,吸管、吸管跟杯子接觸的地方容易藏汙納垢,一定要用內付專用的小刷子清理

基本上吸管水杯都超容易藏汙納垢,尤其是家中喝過濾水更是容易長霉(很噁)。就是要每天很勤奮的拆拆洗洗刷刷

吸管也非常容易被小孩咬破,不過呢大眼蛙水杯是可以換吸管的喔! 

給他5顆星,是一個必買!  

但是我建議等小孩長大一點後還是要換一個好吸一點(出水量大)的水杯,比較容易攝取充足水分

 

●lollacup小雞杯

L1060165

L1060143

入手這可愛的小雞杯,完全是外表取向XD

美國製,BPA free,可是不能丟消毒鍋喔,但是北鼻大了好像也沒這麼需要了!(除了大眼蛙杯之外其他的水杯我都沒有放消毒鍋消毒,總覺得高溫對塑膠製品不太好)

容量比較大,要等寶寶大一點使用

比較好吸,可是沒有防漏功能,所以杯子沒直立放好、橫倒的時候會從吸管漏出水來

把蓋子關上就比較不會漏水了,但是非常不適合帶出門,放在媽媽包蓋子非常容易滑開、只要蓋子滑開必定淹水!

把手跟底座可以整個拆下來洗  但把手實在太好拆了  所以後來都呈現分離的狀態

DSC03989.JPG

可愛的小雞造型還是很養眼,E喜歡看小雞系列的書搭配小雞杯  顆顆

IMG_0362.JPG

小雞杯優點就是養眼可愛,但實用度真的普普~XD

 

●Richell 利奇爾水杯

DSC03975.JPG

816.JPG

Richell的水杯買過最多個,陽春好用的概念,常會出些限量圖案讓媽媽盲目搶購XD 也是眾多媽友們必敗的水杯 撞杯是常有之事XD

Richell水杯的杯蓋是按壓開關後會彈開的設計,小朋友剛開始會用手按著蓋子押 打不開,但教個幾次就會了 也是很容易上手

缺點是沒有防漏設計,打開杯蓋沒有直立放好就會漏水,寶寶剛開始東甩西甩必定淹水,不適合當寶寶的第一個水杯  

蓋子蓋上就不會漏水也不易爆開(蓋子比小雞杯防漏多了)、出水量也較多,帶出門放媽媽包裡都很OK

基本上,小孩只要不會亂甩水杯、會把水杯放好。 就可以換這個水杯了, 非常建議拿來當寶寶的第二個水杯

杯蓋有橡膠的部分容易發霉,是可以全部拆下來清洗。基本上這是所有吸管水杯的缺點,而且用愈久愈難洗(我想大概是因為用刷的刷出刮痕所以更容易藏汙納垢) 簡言之就是又該換吸管了!

815.JPG

Richell也是一樣買的到替換吸管喔,有兩個部分要分開買,吸管跟防漏墊圈,一組加起來約200元,有點小貴。所以杯子如果出現很多刮痕、舊了 就乾脆換新的。

DSC07052.JPG

update一下朋友的使用經驗,朋友有跟我提過,如果矽膠吸管跟防漏墊丟進消毒裡容易導致變形,而造成水杯漏水或是轉上後把手角度不對。

(2016/08/07 更新)

OXO吸管被咬破、Richell的吸管也都該換了,想網購..缺貨,昨天特別跑了ㄧ趟婦嬰用品店去了三家都缺貨,一問之下原來是出第三代水杯了(新吸管不相容)晴天霹靂!
情急之下只好又買了個新出的直飲杯(疑?)矽膠孔可替換。回家給小豬用小豬很喜歡,鳳梨用直飲杯喝還是會漏水,希望也可以快上手。然後這個配色好Q好可愛❤️   討厭洗吸管啦~

IMG_2612.JPG

IMG_2615.JPG

 

 

●OXO 旋轉水杯

DSC07045.JPG

OXO水杯的優點是容量很大,而且吸管更粗,出水量更快更大 蓋子轉上蓋好也是一樣不會漏水

雖然沒有把手,杯身有防滑設計,也不容易掉落 蠻好拿得

E哥很喜歡這個水杯,因為可以杯蓋的以轉開他覺得很好玩(苦笑) 而且是他愛的藍色,用這個水杯喝水的時間很短但攝取的水分很多 覺得算不錯

吸管要洗刷的矽膠部分比Richell少了一點

DSC07048.JPG

可惜杯蓋的旋轉設記收納吸管的凹槽處也是容易藏汙納垢

DSC03998.JPG

DSC03999.JPG

DSC04000.JPG

基本上吸管水杯就是要勤著刷刷刷 洗洗洗 就是這點很麻煩

所以我不會使用這種吸管水杯裝牛奶給小孩喝,因為超難洗乾淨,後來杯子會容易變得很臭然後想整組丟掉XD (牛奶杯等等再好好聊)

 

●不銹鋼直飲式水壺

DSC03996.JPG

E小豬上學之後,因為學校會定期舉辦校外教學,需要準備可揹式水壺

剛開始先去婦嬰店買了左邊的吸管水壺給E用,算OK用

過沒多久,E的堂姑姑去日本玩,買了這個↓ 日本製的直飲式保冷壺送E,而且還是E愛的火車 (超感恩)

DSC07037.JPG

現在E都用這個水壺,平常就把背帶拆掉使用,校外教學就把背袋裝上,非常方便

不銹鋼安全材質,直飲式水壺超好清洗! 基本上建議小孩能直飲不會漏水就直接換這種吧!  吸管水壺清洗麻煩又需常汰換

DSC07040.JPG

不用狂刷吸管的感覺真好!!!!! 也不用擔心矽膠發霉  (大心)

DSC07041.JPG

雖然瓶口會被兒子咬XD

DSC07043.JPG

加上個背帶就可以揹著去校外教學了 ^^  非常方便!!!

DSC07038.JPG

好用安全又好清潔 非常喜歡 真心推薦 :D  要說缺點大概就是重了點 但小孩也大了我覺得OK

 

 

 

 

牛奶杯

滿一歲後就可以開始給寶寶喝鮮奶,畢竟長大後就喝鮮奶了,總不會配方奶喝一輩子吧

所以我會幫小孩準備吸管牛奶杯。主要目的是防灑,然後需求是盡量不要有容易發霉跟發臭的矽膠部份

 

●starbucks 杯 

808.JPG

我買的第一個牛奶杯

809.JPG

吸管有防拔設計,開蓋後可以直接拿下清洗

811.JPG

蓋子有矽膠設計防漏

我買小size的,但對小孩來說還是大了一點,矽膠部分一樣容易臭,後來被摔破 只好另覓牛奶杯

 

●Edison

1019600003283_L1.jpg

我也買過Edison杯子當牛奶杯

吸管太好拔,雖主打防灑,但小孩拔吸管還是灑得亂七八糟阿。杯蓋跟吸管處的矽膠部分也是一樣也容易髒跟臭、

明明是塑膠製,但整個杯子都不是透明的 看不見裡面我不喜歡。

當水杯不夠防漏,當牛奶杯不夠好用。圖案都不可愛,真不是我的菜! 後來就被我丟了  所以沒有實品照片XD

後來不死心還有搭配這組防拔吸管使用,一樣超~難~用~!  這兩樣東西我個人都很不推 (不愛用的東西其實很不想寫進文章,但想說還是分享一下使經驗給大家知道好了)

827.JPG

 

 

●阿卡將牛奶杯

DSC03993.JPG

之前看到朋友的日本代購 大推的牛奶杯,日本製

DSC03995.JPG

一組三入覺得划算,杯身圖案可愛,有超多迪士尼聯名款

818.JPG

原本附的吸管,但所有細吸管都適用,也可以換成環保紙吸管

822.JPG

823.JPG

824.JPG

雖然沒有矽膠,但蠻防漏的喔 吸管也算OK防拔(自己覺得比edison難拔一點) 即使灑出來也不會大淹水

826.JPG

重點是整個杯子沒有惱人的矽膠部分,可以直接丟洗碗機 (灑花) 有矽膠吸管的水杯就不適合丟洗碗機,會有洗碗粉的怪味@@

所以我還算蠻喜歡這款的^^ Ethan也很喜歡,今晚還指定要用這個杯子喝牛奶^^

 

●造型牛奶杯

DSC07057.JPG

BPA free, Target的自有品牌circo  亮點是超級可愛,我這次去英法看到很多婦嬰小店也都有賣這款 

DSC07059.JPG

吸管一樣有防拔功能 而且一樣沒有我討厭的矽膠部分

DSC07064.JPG

覺得好用,小孩用起來也很可愛

可惜它丟了幾次洗碗機杯口就破了,而且破的很嚴重 (明明就有標明dishwasher safe!),在台灣也不易入手,所以大家看看就好    不要再逼我問怎麼買了XDD

DSC07061.JPG

市面上也有許多可愛的吸管杯可以拿來當寶寶的牛奶杯↓ 購買前自己注意一下材質的安全性摟^^

IMG_0755.JPG

 

 

 

 

 兒童水杯

●琺瑯杯(muji) 

1335  

小小的一個好適合小孩用很可愛,媽媽承認又是外貿協會作祟而敗,還有出過超粉嫩的粉紅色

琺瑯是安全材質,當然不含雙酚A

北鼻其實從6個月開始就可以練習杯餵喔

愈早練習以後愈早銜接上成人飲食習慣

所以我偶爾就會用給小孩練習用這種杯子,但是我都得在旁邊著 要不然就整杯打翻或亂撒了~囧rz 是只有我家小人這麼難控制嗎????

琺瑯餐具是指在金屬表面以玻璃質之材料塗層,再進行高溫窯燒之技術。所以蠻容易破損跟摔壞的,後來杯口莫名破了好幾個洞,然後就開始生鏽 ,怕小孩嘴巴刮傷就淘汰了。

所以其實琺瑯材質也並不適太適合北鼻,因為沒有很耐用。

 

●不銹鋼水杯(thinkbaby)、竹纖維製水杯

817.JPG

都是材質安全不含雙酚A的水杯  也可以當孩子的漱口杯

之前介紹餐具材質有好好比較過,請參考: 兒童餐具大評比(包含學習餐具 & 分隔餐盤)

 

 

 

如何讓寶寶樣成愛喝水的好習慣? (2018/08/04更新)

這個問題也是好多媽友都問過我的問題。

IMG_2324.JPG

 

IMG_2326.JPG

IMG_2327.JPG

DSC06380.JPG

寶寶在開始接觸副食品之後,補充足夠水分格外重要

人體有70%是水,90%的血液是水組成的。且水分可以協助養分的運輸、促進新陳代謝、調節體溫,並將體內的廢物排出。補充足夠的水分,才能維持人體的正常運作。

水分攝取不足容易造成寶寶便秘、脫水、天氣太熱還容易中暑!  所以不得不重視!

當寶寶的尿量不夠、尿液偏黃、嘴唇乾裂的時候 照護者就該注意寶寶是否沒有攝取充足水分喔

我們家兩寶都算蠻愛喝水的,當然每個寶寶性情不同,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

 

1.三不五時就把水杯塞給寶寶

尤其是他們流汗、天氣熱、吃了乾巴巴的食物的時候(ex.Cheerios、地瓜 ) 因為當寶寶感覺到渴了,他自然就會想喝水了。也會漸漸了解為什麼要喝水。這種時候我一定給水 不會給奶or其他飲品 ! 慢慢德就會養成愛喝水的好習慣。

家中我也會處處放水杯,餐桌上、書桌上.....等 總之他們在哪我水杯就放哪,然後水杯的杯蓋一定要是寶寶可以"自己輕鬆打開"的杯蓋。寶寶看到就會玩玩水杯,開開蓋子接著拿起來喝個幾口。

2.水的品質

其實大多家中提供的水(過濾水、礦泉水、煮開的水.....等)通常都不太有問題,要是有問題大人應該也會先發現!  通常問題都是出在"水杯的氣味"、"寶寶反芻造成的水中雜質"都會影響寶寶水杯裡水的品質!

他們不喝的時候我就會拿起來喝喝看水是不是有異樣? 所以我才會知道矽膠吸管水杯不適合丟洗碗機洗,因為洗完會有洗碗粉的怪味寶寶很排斥。兩寶現在只要杯子裡有雜質都會直接拿水杯叫我幫他們換"新的水"。 有一次E放學後我漏洗了學校水杯,E隔天回家還念我:"媽媽,你今天忘了幫我洗水杯了拉,水喝起來不好喝,老師後來幫我洗了,你下次要記得幫我洗喔"

總之就是要多洗多刷,我都是用奶瓶清潔液洗刷吸管跟水杯,覺得洗完後最沒有怪味。然後一定要定期風乾要不然超容易發霉。所以多的水杯替換真的頗重要的。如果後來愈來愈不容易洗乾淨,我就會淘汰杯子了

3.水的溫度

天氣熱的時候我就會幫他們加幾顆冰塊,簡單的降溫方式還可以預防中暑,超級有用,屢試不爽。兒子們還會直接討冰塊吃XD。 

天氣冷的時候我就會改成"體溫水"(可以直飲的溫度),畢竟所有的吸管水杯都不適合裝溫熱水、小孩直接喝也容易燙到。微溫即可。

4.注意吸管水杯的出水量跟水杯容量,要跟著寶寶一起長大

寶寶長大後,喝水量也會變大,如果再繼續用小口徑的吸管,因為出水量小要喝很久,寶寶常常就會沒耐心喝而喝不夠。青蛙杯雖防漏好用,但真的建議一歲後就要幫小孩換大口徑吸管的水杯了,大口徑吸管杯小孩隨便一喝就半瓶以上,水量攝取快也比較容易攝取充足。水杯也要跟著換大喔。

5.爸媽請以身作則

爸媽長輩也應該跟寶寶一起多喝水,我自己本身是很愛喝水,每天一定有喝超過2000cc。可是一直戒不掉愛喝飲料(奶茶、 咖啡)這個壞習慣,我真的很愛"喝東西"。
兒子知道喝飲料不好甚至會反過來念媽媽XD 真的想偷喝的時候就趁兒子不在或是低調一點啦!

 

大概是這樣,其他有想到就再補充喔

 

 

 

 

 

 

終於寫完了!!!   有些可愛的網友跟朋友跟我追討過水杯文,我都有記得喔,所以非常努力生出來了^^    只是每次寫到一半為了詳細圖片說明,又跑去補照像  拖了一陣  

希望妳們會喜歡,也希望有幫助到媽友們挑選杯子喔 :D

 

接下來想要好好把關島遊記生出來!!!  超級好玩的親子旅行覺得有好多東西可以分享^^

 

 

延伸閱讀:

【副食品/工具篇】大匯整 (會陸續更新)

 

 

arrow
arrow

    clou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