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

依照少量多樣化原則,6M小鳳梨一餐總共吃了6種食物,不知道一餐最多可加到幾種呢?? 總不能無限加下去吧XDDD

為了避免食物變成"噴狀",所以就不混著吃了。

 

 

終於進入我最愛的副食品篇了~顆顆

距離上次製作副食品的經驗已經快兩年了,而現在添加副食品的觀念也改變了不少。

當媽也是一樣要隨時吸收新知,才不會落伍壓~

 

黃瑽寧小兒科醫師的最新副食品文章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黃醫師建議的三大原則如下↓

一、四個月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二、父母本身有過敏體質,孩子更要從四個月大開始吃。

三、什麼食物都可以添加,除非吃了會產生過敏症狀。

還有一點跟以前真的差蠻大的就是:(擷取文章內容)

"Dr.黃:以前專家會建議增加食物的種類以「三天增加一種」為單位,但現在我已經不再如此建議了。

新的添加副食品概念是:少量而多樣化的副食品刺激,而不是單一食物連續給好幾天。"

 

我認真看完好幾遍之後還是存半信半疑的狀態,因為如果真的出現過敏反應的話,不就是在玩1A2B遊戲的概念嗎???

而且對於會過敏的食物通常都是吃到第二次或第三次之後,過敏反應會加劇!(我本身的經驗確實如此...

加上我跟E爸還真的是超級過敏人呀呀呀呀~~~~

所以4M回健兒門診時還特別請教一下小鳳梨的兒科醫師。

987  

[2015/02/05(4M7D)小鳳梨4M健兒門診健檢數據]

🍍身高:62cm(15%)。媽媽我不死心又重量了ㄧ次是63.5cm阿(50%)XDDD
🍍體重:7.2kg(53%)
🍍頭圍:42cm(56%)

身高只有15%有點嚇到我!因為我家E哥以前都是85%紀錄保持人!!!  

因為小鳳梨有點小隻,兒科醫師也建議我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所以原本打算等5M再開始添加的計畫提前到4M。

關於新觀念的部分,小鳳梨的兒科醫師還是建議一次只能嘗試一種新的食物,1至兩匙開始逐量增加

L1140557

添加品項的的時程與品項的建議如下↓

L1140566

並掌握以下添加原則:

米類先於麥類(麵粉),葉菜類先於根莖類。

水果大多可以嘗試(除了草莓、奇異果、芒果),但因為水果較甜,怕吃了之後就不吃菜了! 所以打算晚點給。

肉類等6M後再說~

 

幫小鳳梨入手新的分裝盒們↓(上圖:JMGreen,左下:Richell-利其爾,右下:Brother Max)

為此,我還特別去買了JM Green的超小容量分裝盒↓(其中上圖粉色分裝盒一格只有7.5g喔!) 這分裝盒超好用的!!! ((可以來篇用過的副食品分裝盒心得整理了,先別離題XD

805

也藉機入手新湯匙 嘿嘿~ 買餐具完全是我的興趣呀!!!!

之前餵食E哥的時候用過貝親的第一階段湯匙,覺得不好用!!!!

所以這次入手了評價很好的Avent兔兔湯匙,還有OXO副食品湯匙↓(湯匙也可來篇心得比較文惹

1337

 

事不宜遲,健兒門診隔天就做了副食品請小鳳梨吃。

●2015/02/06(4M8D)小鳳梨第一口副食品:

10倍粥米糊

1381  

第一次試吃副食品,因為也剛好打預防針,餵食狀況不佳,大概吃兩口就哭了,好像有點過敏現象(但不確定)。

覺得小鳳梨還沒準備好。細讀衛教單後發現最好避開打預防針那幾天。因此先暫停

過了三天(4M11D)又試第二次,結果小鳳梨吃了依然面有難色然後就哭哭了。

覺得4M的寶寶因為挺舌反射未消失,舌頭會一直把食物頂出來。超難餵食的耶!!!!!(相當挫敗....) 

 

接著又陸續幫小鳳梨加新菜:青花菜泥跟紅蘿蔔泥。這時期還是以一次一種新食物為原則。

此段時間對副食品的接受度都不高!!!! 都是吃幾口就大哭~而且會一直出現挺舌反射 

後來還嘗試餵超級小口、不要急慢慢餵。也嘗試過一天改吃兩次、少量,只要小鳳梨哭哭抗拒就停餵絕不勉強,餵完後再補奶。

甚至出現反映真的太差的情也況就乾脆停餵個幾天。((不想強迫他,因為怕他討厭吃副食品

後來整個放寬心,把4M的目標設定在"只是希望小鳳梨能慢慢接受、不排斥副食品就好!" 重點完全不是放在食物種類跟營養攝取。

漸漸的小鳳梨對副食品的接受度變高了,開始愈吃愈多。

 

●2015/02/25(4M27D)小鳳梨吃光光

小鳳梨第一次把我準備的副食品吃光光,超感動!(加起來大約只有30cc左右XDDD)

雖然E哥對副食品似乎更有興趣,後來我只好多熱了一顆冰磚請E吃XD

2223  

 

 

小鳳梨對於副食品接受程度慢慢變得比較好了,5M的目標就設定:多嘗試些新食物。

 

●2015/03/06(5M6D)小鳳梨/副食品過敏

最近又幫小鳳梨加了一些新菜色:

皇帝豆(營養的蛋白質)、

玉米(澱粉)、

小松菜(纖維質)

結果這幾天小鳳梨臉花花好像出現了過敏現象....
想說可以來試試看黃瑽寧小兒科醫師建議的最新的副食品添加原則:"少量多樣化的給予"
為此我還使用超小容量(7.5cc)製冰盒製作副食品,真的就大概是2口這麼少,,沒想到我家過敏兒還是過敏了...
以前餵E哥都是一樣一樣慢慢的加副食品,確定沒問題才加新的食物。這次想說來試試看一次加兩樣新食物但量都給少一點,試試看新觀念這樣。結果出現過敏反應還真的是在玩猜謎遊戲..."是種玩1A2B的遊戲概念沒錯"(囧rz),經過我交叉比對的結果應該是對"皇帝豆"過敏。
老實說我自己都受不了食物過敏的那種難受,更何況是小嬰兒,看他臉癢癢一直磨蹭跟抓抓實在很心疼..決定以後只加一種新食物了拉~新觀念可能不適合我家這種超級過敏兒...(哭) 
雖然說"延遲添加副食品,並不會降低過敏性疾病的發生率"。但應該也不至於會增加過敏狀況吧~
((以前E哥8.9個月時對小蕃茄過敏,後來長大就沒事了,其實我覺得晚點給容易產生過敏的食物應該也沒甚麼不好吧??????

450  

經過了這次事件後,調整了我的餵食計劃(決定還是按照小鳳梨的兒科醫師的建議)

之後添加副食品還是以一次只能嘗試一種新的食物,1至兩匙開始逐量增加”

所以之後我都用7.5g的分裝盒分裝新的食物。第一次加1顆,確定沒過敏後,第二次加兩顆,以此類推....逐量增加

未來加肉加蛋等易產生過敏食物,更是一定是要用這個方法!

新食物就視情況陸續慢慢加~ 盡量不要延遲,但還是得視寶寶的接受度而調整

 

 

 

準備食物的方法

每次做菜的時候分一些食物出來做副食品,少量製作。(畢竟大人食物會調味,所以現階段還是分開製作)

再使用food processor打泥,接著分裝。

 

 

4M~6M嘗試過的品項清單整理 如下:

●五穀根莖類:

  10倍周米糊、7倍粥米糊、7倍糙米糊、5倍燕麥糊(有點太水,需再調整)、玉米泥

461                   

 

 栗南瓜泥、地瓜泥:

462

根莖類我是先蒸熟(內鍋也會加點水),然後跟鍋內水一起搗成泥,再過篩。成品口感滑順又不會噎到

685

556

561  

 

 

●蔬菜類:

青花菜、紅蘿蔔、小松菜泥、地瓜葉泥、高山娃娃菜泥、高麗菜泥、菠菜泥

460

以前幫E哥做副食品初期時,為了保存較多養份都是將菜葉類蒸熟。但是實在很難抓時間,菜葉容易蒸過頭 會變黃且口感不佳。

後來就調整為“洗乾淨後直接用熱水燙熟”  燙的時間不要過久,養分就不會流失太多。

燙青菜的好處還不少:

有機的蔬菜常常會有菜蟲也是很苦惱,燙過後也比較衛生。有農藥的蔬菜燙過也會比較乾淨。

紅蘿蔔我還是用蒸的喔。蒸完好甜好香噢

最近還剛好遇到尖石鄉的原住民下山參展,順便賣自己種的“高山娃娃菜” 有機無農藥。立馬買三棵回家給小鳳梨加菜!

我取比較嫩的部分給小鳳梨做副食品↓

299  

 

 

 

●水果類:

 蘋果

S__20570115    

水果因為甜度較高怕癢壞味蕾之後就不吃蔬菜了,所以慢慢添加,還不急著給,然後會從甜度較低的水果開始嘗試

這次的目標是盡量都給小鳳梨新鮮現磨的水果泥~不做水果冰棒了!

 

●豆類:

 皇帝豆(過敏)、毛豆、豌豆仁

464

皇帝豆, 蒸熟後,再剝皮打泥。

毛豆,水煮後,剝莢在打成泥↓

296

305

311

豌豆仁, E爺爺去大市場買新鮮現剝的喔↓。我這次是蒸熟再打泥,顏色有點變了,下次再改用水煮。

550

 

 

5M後因為小鳳梨進食狀況變佳,所以也開始給鳳梨喝喝水~ 兩兄弟連喝水都可以作伴好可愛^^

130

 

 

以上是我們家小鳳梨的副食品紀錄分享,畢竟每個小孩都不同,大家還是要詢問兒科醫師的意見喔!

 

然後,

【2015/03/31(6M2D)小鳳梨6M健兒門診】

◎身高:70cm(85%)
◎頭圍:43cm(50%)
◎體重:8.2kg(50%)
我的小鳳梨長高了,可喜可賀! ((希望不是量錯嘿XDDD

 

    

最後附上一張E哥吃副食品照片給大家笑一下↓,原來幫寶椅可以坐到兩歲(筆記ing)

1413

剛開始小的不吃,大的拼命吃!!! E:換我吃、給窩吃一口拉 XDDD

1412

後來鳳梨沒吃光的副食品還會請E哥幫忙掃台

遇到南瓜、地瓜、紅蘿蔔等E哥愛吃的副食品還得多做一些,要不然小鳳梨根本吃不到XDDD

 

 

最新副食品紀錄會update在↓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Mom's kitchen 

 

延伸閱讀:

【小鳳梨/副食品】6M~8M(6M+,7M+)

副食品/分裝盒 大整理+大評比

副食品 工具篇(會陸續更新)

副食品 餐椅篇 (Stokke成長型餐椅、幫寶椅、Combi餐搖椅)

arrow
arrow

    clou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