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000169381  

●2014/03/06(10W0D) 產檢,各式抽血檢查●

這算是拿到媽媽手冊後的第一次正式產檢。

除了一般健保給付的產檢項目之外,禾馨還提供了不少自費檢查項目↓(算是相當完善)。

L1120123.1  

產前檢查的部分,我跟老公是認為如果經濟許可,產前檢查做得完善一點沒甚麼不好。所以幾乎是有提供檢查的都做。

除了一般健保提供的常規檢查之外,還有扣除掉上次懷孕已檢查過的項目"甲狀腺功能篩檢"

我還加做了"先天性感染篩檢(包含弓漿蟲)""肌肉脊髓萎縮症(SMA)" 的檢查。上回在台大產檢我就想加做這兩項,無奈當時剛好沒有提供..

除了"母體過敏原篩檢"這項我們認為影響並不大,畢竟我跟老公都是超級過敏人,我們的小孩應該是很難倖免。

而且我們會過敏的過敏原我們也已經都很熟悉,也都知道避免跟處理,所以這項檢查對我們來說影響不大就沒做了。

檢查報告出來一切都很好↓

L1120127  

紅字部份是我的ALB白蛋白,偏高。醫生說這是代表我營養很好XDD

 

 

 

●2014/03/19(11W6D) NIFTY test●

我實際年齡還不到34歲,也就是說我不算是高齡產婦。

一般來說,產科醫師都會建議先抽血驗初唐,看風險值再決定是否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但是初糖的準確度還是不夠高(大約只有8~9成的準確度),在臨床上還是有遇過年輕孕婦通過了初糖卻還是生下唐寶寶的例子。

其實第二胎我原本想直接羊膜穿刺順便加做基因晶片檢查

老公認為羊穿畢竟是侵入性的檢查還是必須承擔風險。想必大家也從最近的新聞中略有所聞。

所以決定跟上一胎一樣,我直接跳過初糖選擇準確度更高的NIFTY(新世代非侵入性唐氏症篩檢)。

可以參考我上一胎的產檢文:【mommy-to-be】產檢二三事(NIFTY test)

懷Ethan的時候這項檢查才剛推出。當時檢體還得送香港,而且只能檢查三對染色體。

現在禾馨已經有自己的實驗室可以檢驗,很快就可以知道結果。並且是檢查23對染色體,價格卻不變喔。

所以老公決定這次一樣直接做NIFTY了。

報告很快就收到了↓

L1120185  

L1120186  

檢查報告出來,23對染色體都很正常。

詳細可以參考禾馨網站母胎醫學介紹。

 

 

●2014/03/19(11W6D) 頸部透明帶超音波●

I000169349  

約在第12週左右進行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檢(如上圖),同時會進行軟指標檢查,

包含鼻骨是否發育不良、靜脈導管是否逆流、三尖瓣是否逆流、肝動脈血流是否異常,可將胎兒染色體非整倍體異常篩檢率提高。

其實照超音波時檢查的項目還不只上述這些,也會順便量頭圍、肚圍、甚至數腳趾跟手指的數目...等。很像初步的高層次超音波。

我超喜歡看寶寶超音波照的。之前懷Ethan聽過老公跟產科醫師解釋。現在看得時候都蠻進入狀況的~

檢查結果都很好沒有什麼問題。還幫寶寶照了3D照呢(如首圖)

 

 

●2014/05/21(20W6D)高層次超音波●

I000351288  

一般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會將逐一檢視以下項目,以發現可能的異常:
1. 脊椎(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尾椎等)
2. 腦部(顱骨形狀、小腦、大腦側腦室、脈絡叢、透明中膈、後頸皮膚 厚度等)
3. 顏面部(眼距、上顎骨、上唇、兩耳、臉部側面輪廓等)
4. 胸部(肺臟、心臟四腔圖、心室出口、肺動脈分支、主動脈弓等)
5. 腹部(胃腸肝膽腎臟膀胱等臟器、橫膈膜、前腹壁、臍動脈數目)
6. 四肢(上臂、前臂、手掌、大腿、小腿及腳掌)
7. 外生殖器
8. 胎盤位置
9. 羊水量
10. 子宮頸長度
11.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檢查臍動脈及子宮動脈血流

這次照高層次的心得是:

1.二號蛋的好動程度不輸E哥,整場動不停好難好好照! 尤其時要量動脈血流的時候需要寶寶定格個幾秒,二號蛋動不停讓技師重量了好多次! 媽媽現在很抖~~

2.跟E哥一樣也是愛趴姿,動不停但頭就是不轉過來給我們拍照.....休息了一下,後來林醫師又進來補照一次,總共照了半個多小時。

3.想說目前胖了3kg應該還OK吧,結果寶寶的重量雖有超前一點點但也才369g. XDD

4.這次也是安全過關,二號蛋要繼續乖乖健康的長大喔

 

 

 

 

●禾馨的個人化醫學影像查詢系統●

記得懷Ethan的時候禾馨才剛開幕,當時的高層次超音波也是在禾馨照的。拿到報告的時候覺得也做得太棒了吧。

而現在禾馨已經進化到推出個人化醫學影像查詢系統↓ 照完超音波當天上網就看得到,而且通通可以下載

禾馨3    

登入後是整理好一份一份的報告↓

禾馨

點進去就可以看所有超音波照片↓

禾馨2   

是不是超先進超棒的! 目前好像是台灣唯一有這種影像查詢系統的婦產科喔~

 

 

 

下次準備要驗妊娠糖尿了,想到又要喝那甜死人不償命糖水跟再抽三管血我就快吐了XD

 

 

 

延伸閱讀:

Ethan大哥的產檢日記↓

【mommy-to-be】產檢二三事(NIFTY test)

【mommy-to-be】高層次超音波@禾馨、例行產檢

二號蛋的產檢日記↓

2號蛋日記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Promote Your Page Too

 

Ethan小豬的成長日記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clou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